馬英九:改善兩岸關係不忘備戰

【中央社臺北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2008年上任後積極改善兩岸關係,但中華民國沒因這樣忽視國防,還是努力建軍備戰,並推動募兵制提高國軍戰力,促使人力更合理運用。

總統在總統府接見103年「國際高階將領班」第9期學員暨眷屬等人時說,今年6、7月前往中美洲參加友邦巴拿馬總統就職典禮,順訪另一友邦薩爾瓦多、簽署聯合公報,是他上任以來第7次訪問拉丁美洲,目睹許多國家不斷進步,人民友善勤奮,讓他留下深刻印象。

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與友邦許多合作,讓雙方深刻瞭解彼此享有許多共同價值,如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訪賓所來自的國家外交官,在許多國際場合都能為中華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仗義執言,讓中華民國非常感佩。

馬總統說,2008年上任後積極改善兩岸關係,讓台灣海峽從過去國際衝突熱點,變成和平大道;上任至今已與中國大陸簽署21個協議,讓雙方交流更廣泛且密切,減少發生戰爭衝突機會。

「中華民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改善兩岸關係、降低可能衝突的機會,只是和平政策的一部分」,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在東海及南海一樣推動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政策,促使區域情勢趨於和平與穩定。

馬總統也以任內每年訪台觀光人次,從剛上任時370萬,增加到去年800萬,今年可望突破900萬為例說,希望更多訪客更瞭解台灣、更瞭解中華民國存在意義,共同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

國防部5日到25日辦理第9期「國際高階將領班」,邀邦交國多明尼加、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薩爾瓦多、巴拿馬及秘魯及友好國家20名軍警高階將領訪華參訓觀摩。

王鬱琦可望出席APEC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鬱琦今天表示,今年是否出席APEC會議仍在規劃中,但「目前看不出有什麼意外」,不過最後還是要由外交部宣佈。

王鬱琦晚間出席陸委會舉辦的「歡迎港澳人士來台慶祝中華民國103年國慶晚宴」,他在致詞後接受媒體訪問,作上述表示。

王鬱琦說,去年首次以領袖代表顧問身分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今年外交部還要再做最後規劃,他不方便代替外交部宣佈,「不過如果比照去年慣例,那是有機會啦」。

王鬱琦認為,香港近期發生的「占中」事件不太可能影響APEC討論的議題。

他說,APEC最主要還是討論經貿議題,今年和兩岸比較有關係的議題可能就是區域經濟整合,因此香港應該不會成為本次APEC會議的重點議題,「也不至於因為前一陣子香港的發展,影響到我去或不去的決定」。

總統府昨天宣佈,將由前副總統蕭萬長擔任領袖代表,出席11月在北京舉行的2014年APEC年會暨領袖會議。媒體詢問,APEC「馬習會」未能成局,政府是否還有其他方案?

王鬱琦說:「沒有這麼快。我們過去的條件其實都講的很清楚,既然這次APEC是由蕭前副總統擔任領袖代表,那我想有些事情就不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