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我們將全面貫徹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九二共識”,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鞏固增進兩岸政治互信,促進經濟融合,推動交流合作,開展協商談判,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維護骨肉情誼,凝聚同胞心力,為建設中華民族美好家園、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貢獻力量。我們期待雙方越走越近,越走越親,使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為不可阻擋、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這對於我們做好下一步對台工作、推動兩岸關系穩步向前邁進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擔負起推進祖國統一的神聖使命,緊緊把握台海局勢及其新變化、新特點,提出了一系列鞏固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理念、新主張,推動兩岸關系不斷取得積極進展。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面向廣大台灣同胞發表了《共圓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的重要談話,探刻闡述了“兩岸一家親”的道理,呼籲兩岸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圓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為兩岸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強的感召力。我們一定要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全面貫徹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鞏固和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為共建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共同家園、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創造更充分的條件。

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是兩岸關系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打牢這一基礎是確保兩岸關系大局穩定和方向正確的關鍵所在,也是兩岸關系不懼任何幹擾、能夠不斷開拓光明前景的重要條件。當前,兩岸雙方應維護和擴大對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並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保持良性互動。“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損害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違背時代發展的潮流,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最大的幹擾和挑戰因素,不管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表現出來,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地反對和遏制。

擴大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推進協商談判是推動兩岸關系發展的重要途徑。當前兩岸大交流局面來之不易,兩岸同胞都應倍加珍惜。從兩岸關系發展的客觀需要出發,我們希望繼續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商談,推動兩岸事務主管部門之間建立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實現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互設辦事機構,在條件成熟時啟動兩岸文化、教育、科技、農業等領域的商談,為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構建更多的制度化平臺。我們也支持兩岸各界通過簽署備忘錄、合作意向或協議等多種形武,使交流合作固定化、常態化,深入開展下去。兩岸交流可以取長補短,兩岸合作可以共同發展,兩岸同胞共用其利,而台灣民眾則是最大受益者。

推動兩岸經濟融合和共同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展望當前和今後世界大勢,國際競爭更趨激烈,兩岸都面臨著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的壓力與挑戰,只能中流擊水、迎難而上。雙方應通過各種形式加強宏觀政策的溝通與協調,推動兩岸經濟功能區之間的對接與合作,加強兩岸金融合作、現代服務業合作、產業合作,尤其是在綠色經濟、創新增長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增強兩岸經濟的競爭力,為兩岸經濟合作注入新動力,共同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兄弟,更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我們應該通過交流往來與務實合作進一步加深彼此理解、關懷和依賴,增進共同利益,增強同胞感情。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秉持兩岸一家親的觀念,推出更多惠及廣大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也願意首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兩岸同胞應該相互扶持,凝聚力量,共同參與到民族複興的進程中來,讓中國夢與台灣同胞夢、民族夢與個人夢交匯共鳴,成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主旋律。

實踐証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順時勢、合人心,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兩岸同胞應該沿著這條路堅定地走下去,讓這條路越走越寬廣、越走越光明。不管時局怎麼變化,不管遇到多大阻力,我們都要共同維護台海局勢穩定,鞏固擴大兩岸交流成果,絕不讓兩岸關系再遭折騰、再走回頭路。我們一定會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也真誠歡迎更多的台灣同胞,不分黨派,不分階層,不分宗教,不分地域,共同投身到這一歷史進程中來,使兩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親,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為不可阻擋、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共圓中華民族實現偉大複興、兩岸同胞過上美好幸福生活的中國夢。

(曲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