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運動”後他們在幹什麼?

“反服貿運動”結束後,學生群體分裂成幾股勢力。以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明星”領軍的團體如“島國前進”、“公民組合”等,利用個人影響力四處活動、試圖積累能量,其他團體則基本上是散兵游勇。

高調走“議會路線”的“公民組合”

“公民組合”明確宣告參與2016年“立委”選舉,目標是進入“立法院”。“反服貿運動”期間,被稱為“學運戰神”的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及部分其他“學運領袖”跟隨前民進党主席林義雄正式“結社”組成“公民組合”。根據“公民組合”臉書(Facebook)上的發起宣言,其訴求主要有3點:一是創造一套有效的政府問責機制,包括運用網絡科技、降低參與門檻;二是建立平臺、形成論述,結合公民審議政策,提出問題解決方案;三是號召公民支持候選人,參與2016年“立委”選舉,打破政治壟斷。“公民組合”的另一重要籌組人、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正明確表示,“公民組合”的“基本目標”是在2016年“立委”選舉中沖破5%的得票率。

“公民組台”雖然制定了政治目標,但幾個月來並沒有看到太多准備工作,僅僅是成立之初在全台各地巡迴座談,邀請民眾和社會團體進行互動。其所宣稱的“在各地發展組織和整合民意”,似乎並未有實際行動。目前看,該團體可能主要利用“精神領袖”林義雄的個人聲望參與選舉。四處活動、建立組織的“島國前進”

“島國前進”目前並未表明參選意願,但在島內積極佈局,還赴美大談“台獨”。由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共同組建的“島國前進”,是學運後最有影響力的學生組織。該組織成立於2014年5月18日,主要訴求是繼續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監督“立法院”“先立法後審查”,以及推動“降低公投門檻”等。林飛帆、黃國昌在接受台灣《財汛》雜志采訪時表示,“完全沒有意願投人選舉”。

近幾個月來,“島國前進”有不少”大動作”。一是發動“修正公投法”的“公投連署”。“島國前進”宣稱,要補充“代議制民主”的不足,就只能通過“公投”推動“直民主”,而目前“公投法”的“公投連署及通過門檻”都過高,必須加以修正。“島國前進”9月6日起正武啟動“公投百萬連署、島國前進民主”全台巡迴活動,擬舉辦15場,第一階段目標是10萬份連署,第二階段目標是100萬份連署,目前已在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等地舉辦數場,連署人數號稱已達3萬人。二足全台招募和培訓“公投連署”志願工作者。為了推動連署活動,”島國前進”初期就已招募逾千名志工,並持續進行招募和培訓。這些志工在巡迴活動時配合遊行,四處募集連署。遍佈全台的“志工團”,形成“島國前進”的“基層組織”。三是赴美宣揚“台獨”。深綠團體“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8月中旬借年會之機邀請林、陳等多名“島國前進”頭目赴美,“島國前進”一行人在華盛頓、紐約、舊金山、密歇根、波士頓等地進行多場公開演講,宣稱“大陸對台灣步步緊逼”,要求美國“放棄一個中國政策”。此外,“島國前進”還有一些零星活動,包括反對“經貿國是會議”、要求嚴審“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抹黑張志軍主任訪台、批評“貨貿”談判等。

“學運”的直接化身“太陽花民主鬥陣”

“太陽花民主鬥陣”由“反服 貿運動領導小組”成員早於“島國前進”籌組,號稱“將成為只問對錯、不問顏色的全新力量”,主要活動是辦論壇、關注各項議題。“太陽花民主鬥陣”在“反服貿運動”退場時就已開始籌備,後來林、陳等人打算自組“島國前進”,其他占領“立法院”時的決策小組成員則台組“太陽花民主鬥陣”。該組織5月4日宣告成立,宣稱“只問對錯、不問顏色”,落實“出關播種,遍地開花”的計劃,將在全台各地舉辦論壇以及討論各項議題的工作坊。

“太陽花民主鬥陣”失去林、陳後人氣相對弱很多,“大手筆”很少,但動作頻繁,在“服貿”、“貨貿”、張志軍主任訪台、“自由經濟示範區”、“張顯耀案”等各項議題上“反中”、“反馬”,幾乎無役不與。

銷聲匿跡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黑島青”是首批沖進“立法院”的“學運”團體,也是學生占領“立法院”的主力軍,其總召就是當時帶頭占領“行政院”的魏揚。不過,後來林、陳名聲大噪,“黑島青”反而成為陪襯。尤其是魏揚帶頭沖撞“行政院”的行為受到輿論較多批評,“黑島青”的光環不再耀眼,力量減弱不少。“反服貿運動”後,“黑島青”很少在媒體上出現。給人留下印象的僅僅是張志軍主任訪台時,拉鐵鏈阻止車隊通行的行為。零星作戰的“基進側翼”、“民主黑潮學生聯盟”等

“基進側翼”由台灣深綠團體“南社”秘書長陳弈齊發起,是“反眼貿運動”中較為激進的團體。”反服貿運動”的要角“妖西”劉敬文、王奕凱、洪崇宴等,後來也加人“基進側翼”。不過,“妖西”、王奕凱很快與“基進側翼”分道揚鑣。此後,“基進側翼”宣佈參加年底縣市議員選舉,目前已推出5名學運分子參選高雄及新竹市議員。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也是“反服貿運動”的組織團體之一,由台灣南部大學的社團串聯而成,組織較為鬆散,“學運”後幾乎沒有動作。不過,張志軍主任訪台時在西子灣遭潑白漆,就是“民主黑潮學生聯盟”所為。

“妖西”與王奕凱離開“基進側翼”後,於8月份自組“福爾摩鯊會社”,宣稱“台灣需要一個優雅、溫柔又強悍的政治、社會團體,台灣需要我們”。該社團仍以“妖西”、王奕凱等人的個人活動為主,包括參加台灣關系法35周年研討會、為民進党青年議會裏長參選人月臺等。

(張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