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團體合辦樓宇檢驗維修課程

【本報訊】本澳殘樓問題逐漸浮現,市民意識到維修保養樓宇的重要,土地工務運輸局及澳門工程師學會合辦“樓宇結構維護及檢測課程(第一期)”,邀請香港專家學者授課。

殘樓欠維修保養,滲漏及外牆剝,威脅公眾安全,政府近年加強教育宣傳,提高維修保養樓宇的意識,並推出多個資助計劃及協助成立業主會,鼓勵小業主聘請專業人士定期維修保養樓宇。土地工務運輸局與澳門工程師學會合辦“樓宇結構維護及檢測課程(第一期)”,希望讓業界學習鄰近地區或國際上先進的驗樓或維修方法,提升技術水平。

課程對象為土木工程專業人士,邀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講師來澳授課,其中包括前任香港房屋委員會總結構工程師彭翰華博士及香港房屋署高級結構工程師區立基工程師,介紹最新的樓宇維修技術及檢測方法、教授保養維修策略、講述各種維修樓宇過程中常見問題、修補方法等。課程還包括實際操練及考試。為令學員掌握本澳實際情況,主辦單位還邀請了房屋局及土地工務局的導師講解涉及樓宇維修資助的多個計劃及樓宇維修保養工程計劃的入則程序和注意事項。

該課日前開學。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將按照課程的報讀人數和成效,考慮開辦第二期。在條件許可下,研究辦其他專業範疇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