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要求交通局解釋巴士服務博企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施家倫表示,巴士公司向博企提供包車服務問題多多,交通局至今未能清楚解釋,有避談問題之嫌,必須向市民交代,以釋眾疑。

施家倫說,業界人士反映,某巴士公司與大型博企簽訂包車協議,幫忙接送上下班員工。雖然保障博企員工上下班,但這種合作模式在員工巴士和建築工人專用車出現問題或無司機時,巴士公司需要抽調公共巴士頂班,減少運轉中的巴士數量,令本已繁忙的公交路線百上加斤。受影響的如前往山頂醫院的6A線、前往橫琴澳大的MT3U線以及往返祐漢氹仔的22號線。

他指出,交通局早前回應類似質疑時表示,巴士公司可經營租車業務,現有服務的車輛不可用作租車,也不可影響原公共巴士服務。但業界人士反映的問題是否真的存在?會否展開調查?交通局未明確答覆。這種“只強調原則,避談問題”的作法,對巴士公司來說不公平,對公眾來說也欠缺交代,有損政府依法施政的形象。

施家倫質詢當司:

一、當局對於既經營公交服務又經營租車服務的巴士公司過往採取了哪些監管措施以避免“現有服務的車輛不用作租車”?面對社會強烈質疑,當局到目前為止是否啟動了調查?何時向社會交代調查結果以正視聽?

二、有業界人士表示,早前審計報告中所指的“鬼巴”,正是這些被臨時抽調的巴士來不及回廠更改行車報站系統,被用作專車接載博企員工,以至於出現巴士雖然有“拍卡”數據,卻無任何電子和現金收票記錄。“鬼巴”問題至今仍撲朔迷離,搞到市民一頭霧水,當局可否向社會清晰解釋其成因?是不是如業界所說乃巴士公司臨時抽調巴士導致?

三、新巴士服務模式推出時,有巴士公司反映司機不足,但各家博企擁有大量發財巴、公眾搭車難,巴士經常逼爆,巴士公司卻依然有餘力租車給博企。是否意味著當局未充分利用巴士公司的運營能力,解決搭車難的問題?當局會否評估各巴士公司運營能力,以便充分調動巴士資源,優先服務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