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總統朴槿惠稱韓朝間應堅持對話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電】綜合消息:韓國總統朴槿惠當地時間13日在青瓦台主持召開統一準備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朴槿惠針對“時冷時熱”的韓朝關係表示,為緩解緊張、維護半島和平,韓朝間應當堅持對話。

韓聯社13日消息說,朴槿惠當天在會上表示,在堅決應對挑釁的同時,韓國政府將始終敞開對話大門,為維護半島和平而努力。朴槿惠還強調,高層會談是改善韓朝關係的機會。對於當前的熱點“5‧24措施”等問題,韓朝當局應當以負責任的態度開展有誠意的對話,謀求解決問題的途徑。

消息介紹說,本月4日,朝鮮高層代表團以出席仁川亞運閉幕式為契機訪韓,與韓方就重啟高層對話達成協議。關於重啟高層對話,朝方提出的條件包括解除“5‧24措施”。“5‧24措施”是指韓國政府在“天安艦事件”發生後,於2010年5月24日採取的一項對朝制裁措施,即除了開城園區以外,全面中斷韓朝貿易。

朴槿惠13日還就近期韓朝在半島西部海域北方界線(NLL)交火,以及朝方槍擊傳單的事件表示,半島局勢的不安定性再度加重。過去韓朝關係一直呈現這種時好時壞的狀態。

本月10日,朝鮮用高射機槍向韓國民間團體散發的對朝傳單開火,隨後韓軍用機關槍回射40多發。7日,一艘朝鮮巡邏艇當天上午越過半島西部海域北方界線(NLL)後撤離,在此過程中雙方開炮對射。

朝中社12日消息稱,朝韓高級別接觸北方代表團發言人當天就韓國民間團體放飛對朝傳單一事警告說,如果韓國繼續進行放飛傳單等“重大挑釁行為”,朝鮮將採取更高強度打擊。

消息援引發言人的話說,此次放飛傳單是在“韓國當局的默認和軍事庇護下”進行的。為了應對這一事態,朝鮮前線軍隊採取火力打擊,擊落氣球,“這再次證明朝方的警告絕非空言”。該發言人強調,韓方應停止破壞北南關係良好氣氛的行動,韓方“還有選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