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佐洱稱中央對港方針絕對不會因佔中而改變

【中新社10月14日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教授認為,中央對港方針絕不會因為出現“佔中”而改變。

陳佐洱會長14日在北京接受中國內地、香港及國外媒體聯合採訪,就當前香港形勢發表看法。

他呼籲,不僅要如香港有些行業要求的“還我道路”,還應要求“還我法治,還我民主,還我香港繁榮穩定!”

陳佐洱重申,當前這場較量不是多一點少一點、快一點慢一點發展民主的問題,而是香港內外勢力捍衛或奪取管治權的鬥爭,其意義不亞于1997年的回歸。

有記者問,“佔中”會否影響中央對內地民眾赴港個人遊、“滬港通”等政策?

陳佐洱認為,相關擔心太誇大“佔中”的作用了。他說,“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經過17年實踐檢驗,證明是一項成功的基本國策,絕不會因為出現了“佔中”這樣一個問題,就有所改變,就像在中國地理的大趨勢下,溪水河水總要向東流,途中會遇到淺灘、礁石,但最終都會匯入浩蕩的大江,奔向大海大洋,這是任何勢力也改變不了的。

關於如何應對“佔中”發展,陳佐洱表示,香港特區的治安,由特區政府來負責;我相信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置好這個問題。他稱贊梁振英是“硬骨頭”,說“這兩天,我看到特首梁振英先生發表了多次講話,梁特首的骨頭是硬的,是硬骨頭。所以,我對特區政府處置好‘佔中’問題是有信心的。”

昨天梁振英說特區政府已經以極大的容忍度來處置“佔中”。陳佐洱指出,即使是極大的容忍度,也有一個極限。“我認為目前這種狀況不能再曠日持久地持續下去了。”

關於特區政府宣佈不得不推遲第二輪政改咨詢,陳會長回答提問時表示,我覺得是很遺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