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如何選“補缺”官員

8月31日夜裏,一場暴雨突襲北京,大多數人趕回家中,享受周日最後的閒暇時光。而位於西長安街80號的中共中央組織部辦公大樓,卻一直燈火通明,部分辦公室到後半夜才陸續熄滅了燈光。第二天,中組部長趙樂際出現在山西,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山西省委書記任免會議。

8月31日夜裏,一場暴雨突襲北京,大多數人趕回家中,享受周日最後的閒暇時光。而位於西長安街80號的中共中央組織部辦公大樓,卻一直燈火通明,部分辦公室到後半夜才陸續熄滅了燈光。第二天,中組部長趙樂際出現在山西,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山西省委書記任免會議。

按照慣例,省委書記的任免一般由中組部副部長級別的官員代表中央宣佈。中央政治局委員出任書記的省、自治區、直轄市,其書記任免才由中組部長親赴當地宣佈,如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東、新疆。因此,趙樂際陪同劉雲山親臨山西宣佈省委書記任免,實屬罕見的“高規格”。其原因,正如劉雲山在講話中所言,“山西省的政治生態存在不少問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嚴峻”。

當媒體還在挖掘背後的深意時,趙樂際已匆匆離開山西。他的工作還有很多。十八大以來,王岐山領導的中紀委不斷“打老虎”,而趙樂際領導的中組部則忙於選賢任能。人民日報評論部的官方微信引用民間流行語概括道:“岐山一發力,忙壞趙樂際。”

山西省委常委會缺員最多

中國有句俗語“一個蘿蔔一個坑”,用來比喻各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沒有多餘。這句話用來形容我國機構編制與人員配置十分貼切。可隨著中央反腐力度持續加強,拔走的“蘿蔔”漸漸多了。

據公開資料顯示,從十八大以來,共有近50名在職省部級官員落馬,其中至少有11名在職省委常委,包括5名兼任省委常委的市委書記。據環球人物雜誌記者統計,在被查的省部級官員中,地方官員至少有33名,分佈在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其中山西有7名,江西、四川各有3名,安徽、湖北、湖南、海南、雲南各有2名,遼寧、江蘇、廣東、貴州、陝西、青海、內蒙古、廣西、天津、重慶各有1名。

官員落馬意味著原有崗位的空缺。目前,我國正省部級崗位空缺兩個,分別是李崇禧落馬後空缺的四川省政協主席,以及李東生落馬後空缺的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在省委常委會中,缺員最多的是山西。相繼接受調查的原副省長杜善學、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省委原秘書長聶春玉、統戰部原部長白雲的職務仍然空缺,省委常委會缺員4人。江西、海南和黑龍江的省委常委會各缺員2人,不過並非都因官員落馬。在江西,省委原秘書長趙智勇因涉嫌違紀被免職;而省委原副書記尚勇因為調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職位出現空缺。在海南,原副省長譚力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而三亞市委原書記薑斯憲則於年初調到上海任職,尚無人接任;黑龍江是由於徐澤洲和林鐸兩人陸續調出,留下了空缺。此外,湖北、寧夏和雲南的省委常委會各缺員1人。

環球人物雜誌記者還注意到,目前各省人大、政協的一些職位空缺少有替補。這是因為各省人大、政協的職務調整一般在次年召開的人大、政協全體會議上實現。這意味著此類職位的空缺或將持續到今年底。

“補缺”方式:至少有4種

為填補落馬官員留下的空缺,趙樂際帶領的中組部力求科學選拔、精准任命。近期以來,已有約20位官員獲得任命,到原本空缺的省部級職位上履新。

從“補缺”方式來看,有的是異地調動,如接任廣州市委書記的天津市副市長任學鋒;有的是中央“空降”,如接任海南省副省長的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三局局長陸俊華;也有地方官員上調中央;還有同系統或同地區調動,如張毅由國資委副主任升任國資委主任。

選撥繼任者的時間也有長有短。今年7月20日,天津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被調查的消息得到證實,僅4天后,就宣佈調武漢市原公安局局長趙飛“補缺”。而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在去年11月落馬後,經過了4個月才選出繼任者——原省長助理、省公安廳廳長曾欣被任命為副省長。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告訴環球人物雜誌記者,中組部選擇不同的繼任者需要結合具體的情況。“比如任學鋒調任廣州,最大意義在於異地‘空降’打破了廣州官場的升遷規律。”

汪玉凱介紹,30年來,包括萬慶良在內的9任廣州市委書記,仕途均在廣東起步,並長期在省內任職,而任學鋒此前一直在天津任職。任學鋒今年49歲,河北邢臺人,曾長期在天津新技術產業園區工作,2008年當選天津市副市長。天津市政府的官網顯示,任學鋒主管領域主要是服務業、商業、旅遊、外事等。

據廣州市委組織部相關人士介紹,目前政府系統內所有公務員的升遷、平調、離職等工作都暫停下來,因為萬慶良的案件還未查清,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跟他有利益關係。“任學鋒與廣州官場並無聯繫,也沒有利害衝突,對解凍廣州的局面大有幫助。”汪玉凱說。上任後不久,任學鋒走訪了廣州市各大機關,要求各機關同心協力,做好工作。整飭廣州官場的決心,由此可見一斑。

新晉雲南省副省長張祖林則是當地提拔的典型。張祖林現年55歲,雲南昭通人,從政前曾在媒體工作了近10年,被稱為省內“最懂新聞”的領導幹部之一。1991年,張祖林任楚雄州永仁縣副縣長,正式步入政壇。20多年來,張祖林先後在楚雄、昆明、玉溪等多地任職,人們普遍認為他能出任雲南省副省長與其反對過度拆遷有關。

張祖林曾任昆明市委副書記、市長長達5年,期間昆明獲得了“中國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稱號,但他公開反對大拆大建。2010年8月,張祖林現場調研滇池草海北片區保護治理情況時,曾說:“我們有些拆遷工作是有愧于老百姓的。”2012年12月,張祖林調任玉溪市委書記,剛上任卻把位於城市中心地帶的市委大院給拆了,將市委辦公地挪至早就建成的高新區辦公樓。對此,張祖林的解釋是:“雖然一年要付300萬租金,卻把市中心的地塊騰出來,每年能提供上億的稅收,這個賬不言而喻。”他曾說:“在大規模的工程建設中,一定要遵規守紀,不要插手工程。只要你走得正行得直,挨點罵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如今,雲南的落馬官員多和城建工程有關,而張祖林沒有受到影響。

從地方上調中央,也是一種重要的選拔形式。在中央部委裏,新任能源局局長吳新雄就是個例子。吳新雄1949年生於江蘇,1967年參加工作,2001年出任江西南昌市委書記。據江西一位幹部回憶,吳新雄在江西的10年有成績、有魄力。因為不是本地人,吳新雄曾笑稱自己是“進口老表”(老表是江西人對老鄉的稱呼)。剛到南昌時,他曾手把手教南昌的幹部如何搞活企業、如何抓大放小。任江西副省長、省長期間,吳新雄連續9年出席了內地各省市的“香港招商周”,使江西有6年成為吸引外資最多的中部省份。2011年6月,吳新雄被任命為電監會主席。外界普遍認為,在電改遲遲無法推進之際讓吳新雄掌管電力,是中央看中其“啃硬骨頭”的勁頭。還有人預言,吳新雄任電監會主席不會是過渡選擇。果然,劉鐵男落馬後,吳新雄出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局長,電監會也併入改組後的國家能源局。

央企領導人也是此次幹部“補缺”的重點。2014年4月,華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林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4月23日,招商局集團董事長傅育甯調任華潤董事長。分析人士認為,中央選擇傅育寧,主要原因是招商局集團和華潤集團同為在港中資企業,傅育寧熟悉香港情況,能夠在短時間內穩定華潤的局面。

選人標準:傾向於乾淨、有專業能力

什麼樣的幹部才能在反腐風暴中獲得“補缺”?對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言簡意賅地告訴環球人物雜誌記者:“‘補缺’幹部的選拔,首先要選乾淨、不會被腐敗污染的官員。”

在中紀委一系列反腐動作後,中組部選拔“補缺”官員慎之又慎,堅決防止“補缺”官員再度腐敗。任建明認為,王儒林從吉林調任“官場地震區”山西擔任省委書記,就是一個較好的例子。“這次山西省委書記換人,固然可以按照慣例,在本系統內照常態遞補。但長遠來看,從同一個體系、同一個小圈子裏選拔,依然避不開其千絲萬縷的聯繫,不利於反腐敗的深層推進。而從外部調一個人進去,能夠快速地恢復秩序。”

61歲的王儒林曾用“生在吉林,長在吉林,熟悉吉林,熱愛吉林”來形容自己。在4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從未離開過吉林,在吉林幹部、群眾中的口碑不錯,“王儒林沒有‘歪的斜的’,做事‘實打實’”,“為人正直,沒有私心,雷厲風行”。2013年,中央巡視組進駐吉林,從公佈的巡視情況看,吉林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在此輪反腐風暴中,吉林沒有查出一隻“大老虎”,這讓人們對王儒林此次調任山西心懷期待。

汪玉凱則認為,此輪選人標準,除了“清廉”“關係乾淨”外,也看重符合崗位職責的能力和縱觀全局的政治視野。此次“補缺”官員多從基層一步一個腳印幹起,在幾十年的工作中累積出與職位相符的能力。人們也更願意相信,從基層鍛煉出來的幹部紮實穩健,能辦實事。比如吳新雄曾在江蘇省江陰長江服裝廠當工人;王儒林當過知青、工人,幹過鄉黨委副書記、副縣長,之後又歷任地級市領導、省會城市市委書記、省長、省委書記。“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有助於王儒林迅速掌握山西情況,儘快開展工作。”汪玉凱說。

任建明認為,十八大之前,一個地方因反腐出現職位空缺,調一個官員過去,更多是為了迅速恢復官場系統穩定,“往往新官員一到任,反腐就畫上句號,他的任務就是恢復穩定、發展經濟”;但十八大之後,“補缺”官員更多的是統籌全局,協調各方,“現在調你過去,改革、發展、反腐敗要統籌推進。就像彈鋼琴一樣,要在改革發展不掉隊的同時持續反腐。這對繼任官員的政治經驗要求很高,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此外,重視高學歷、複合型人才,是此輪幹部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