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書記的用人觀

“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用賢思齊就蔚然成風”

“事業興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導向。”習近平對“用人”的高度重視幾十年未變。擔任總書記後,習近平不斷強調用人的風向標作用:“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幹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十八大以來,媒體常給一些幹部任免的消息冠以“罕見”的字樣。實際上,梳理習近平多年來形成的用人觀就會發現,這些“罕見”都在情理之中。

基層幹部看重“有潛力”的

2013年6月,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提出,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對基層幹部,他看重那些“看得准、有潛力、有發展前途”的人才。

早在習近平擔任正定縣委副書記、書記期間,就留下了很多尊賢重才的佳話,“尋找武寶信”就是其一。

曾任正定縣副縣長的何玉回憶說,武寶信是石家莊一家工廠的工程師,他研製的化妝品當時暢銷全國。武寶信看到正定招賢納士的消息,流露出想到正定發展的意願。習近平聽說後,親自前往石家莊東談固小區尋找武寶信。東談固小區有幾十棟樓房,武寶信具體住哪棟他們並不知道,只能一棟接一棟去找、一家接一家去問,但是沒找到。習近平就用雙手作喇叭狀,扯起嗓子,在小區裏喊起了武寶信的名字,終於找到了這位技術能人。他們談了幾個小時,武寶信感念于習近平的真誠,當場答應攜帶科研項目落戶正定,一年就為正定帶來30多萬元的利潤。後來,武寶信成為北京大寶化妝品的創始人。

年輕幹部多“墩墩苗”

習近平一直強調讓年輕幹部下放基層,多壓擔子。“年輕幹部多‘墩墩苗’沒有什麼壞處,把基礎搞扎實了,後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穩更遠。”

2009年8月,從魯東大學畢業的張廣秀考取了山東省煙臺市福山區壚上村的村官,1年後,她被確診為急性白血病住院治療,卻在住院期間仍惦記著工作。張廣秀的事蹟經媒體報道後,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習近平作出重要批示,大學生村官張廣秀同志事蹟很樸實、很感人,她全身心為村民服務,身患重病不忘本職,用真誠贏得了大家的認可。2011年初,張廣秀進入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接受治療,2013年重返工作崗位。

2014年1月,張廣秀給習近平寫了一封信。在信中,她彙報了身體逐漸恢復以及回到崗位上工作的情況,表示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為實現中國夢做出自己的貢獻。1月28日,習近平復信張廣秀。在回信中,習近平對張廣秀康復良好、重返工作崗位感到欣慰和高興,希望大學生村官熱愛基層、紮根基層,增長見識、增長才幹,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

在軍隊的人事調整中,習近平也對那些有深入基層的工作經歷、在最前沿鍛煉過的幹部予以重視。據《大公報》梳理,在2014年7月大軍區和省軍區將領調整時,蘭州軍區、廣州軍區的調整幅度最大,多位有在新疆、香港第一線工作經歷的較年輕的將領受到重用。

秘書人員要做到“五不”

在反腐風暴中,許多領導秘書出身、後來身居高位的官員落馬,使得“秘書”一職成了人們關注的熱點。習近平對秘書職位再熟悉不過了,他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給時任中央軍委秘書長耿飆當機要秘書。

1979年,26歲的習近平接到通知,讓他給國務院副總理耿飆當秘書,後來,耿飆調任中央軍委秘書長,習近平也轉入了中央軍委。耿飆的小女兒耿焱曾說:“那段時間對他(習近平)很重要。他一畢業就直接進到中央,直接接觸最高決策層……他最年輕,就是來學習的。”在擔任秘書期間,習近平陪同耿飆多次出訪和在各省考察,積累了很多經驗。

1990年,在福建任職的習近平提起了自己對秘書工作的理解。習近平當時說,秘書工作的性質,決定了要正確對待名利榮辱,樹立無私奉獻的精神,不斷加強和深化自身的修養。習近平專門談到秘書要培養良好的生活作風,做到“五不”:不自恃、不自負、不自詡、不自卑、不自以為是。特別是領導秘書,在政治、思想都與中央保持一致的前提下,一要“清”,公正廉潔,兩袖清風;二要“慎”,周密考慮,謹言慎行;三要“勤”,勤奮好學,刻苦上進。

重視知識型幹部

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開了其為全會提交的“383”改革方案總報告全文。它使得劉鶴這位曾經鮮為人知的經濟政策智囊走進了人們的視線中。劉鶴曾參與過“八五”“九五”“十五”計劃和“十二五”規劃的編制,還是十六屆三中全會、五中全會、六中全會,十七大,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文件的重要執筆人,為三任總書記起草過經濟講稿。據媒體報道,2013年5月,習近平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介紹身邊一位“身材高大、有著學者風度的助手”,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有媒體報道,劉鶴的工作是“勾勒中國的經濟前景,而這一前景將指導中國未來10年的行進方向”。

習近平身邊還有一位智囊王滬甯也頗引人關注。王滬甯曾以“國家主席特別助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身份輔佐前兩任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在十八大上他進入了中央政治局,創下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進入政治局的先例。這被外界解讀為習近平重視知識型幹部的另一例證。

習近平對知識型幹部的重視由來已久。2006年,在浙江省委書記任上的習近平就指出科學文化素質對幹部的重要性。他說,“吾生有涯,而知無涯”,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領導幹部要下大力氣學習,下苦功夫求知,切實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質、戰略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

不拘一格選用省部級幹部

2014年8月31日,吉林省召開領導幹部大會,中組部副部長王秦豐在會上宣佈了中央決定,巴音朝魯任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是現任省級地方黨委中惟一一位少數民族“一把手”。改革開放以來,少數民族幹部任省委書記的情況比較少見。這不僅反映了習近平和黨中央對少數民族幹部的重視,也體現了習近平和黨中央選用人才的視野不斷放寬。

此前,在2012年12月,還有媒體發現,接替韓正出任上海市代市長的楊雄既非中央委員也非中央候補委員,這是上海近些年來第一位“非中央候補委員及以上”的市長。海內外輿論對此極為關注。

實際上,這些看似“反常”“罕見”的省部級幹部調整思路,正反映了習近平一直以來“不拘一格”的用人觀。2006年12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出版了《幹在實處走在前列——推進浙江新發展的思考與實踐》一書。有媒體稱,如果給該書加一個副標題,那就是“教你如何當省委書記”。那時候,習近平就已經給省委書記定下了“幹在實處,走在前列”的標準。2013年6月,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更加明確地指出,考核幹部再也不能簡單地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來論英雄了,用人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