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港佔中損經濟民生 吳強調澳須建立民主政制

【本報訊】多名議員關注香港的“佔中”事件。在昨日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鄭安庭議員稱,事件讓本澳明白民主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議員吳國昌認為,建立民主政制是真正體現“澳人治澳”的良方。

鄭安庭稱,香港的“佔中”事件讓本澳明白民主不可一蹴而就,中央對港澳“一國兩制”的安排,必有國家戰略考慮及符合特區市民的利益,每個人行使個人自由權利時,必須尊重及不影響他人權利。

鄭安庭表示,“佔中”至今暴露香港長期以來的社會分化及撕裂,引爆社會的互不信任及對立,本澳需引以為戒。他提醒澳門特區政府近年出現的遊行及集會,某程度上反映政府缺乏疏導情緒的渠道,他憂慮本澳潛藏的問題若不及時解決,會透過其他形式爆發。

議員蕭志偉認為,近日香港“佔中”事件損害經濟民生和中央關係,本澳需要思考如何鞏固和發展“愛國愛澳”的社會基礎。他認為,青年人對政府的不信任和不滿,是目前本澳社會面臨的挑戰。

議員麥瑞權說,今年是甲午中日戰爭120周年,中國當年戰敗原因之一是缺乏愛國教育,他認為特區政府應以史為鑑,首要加強貫徹落實公民愛國教育,由主要官員帶頭學好基本法,更應多從一國視角理解和貫徹落實基本法施政。需爭取社會大眾共同理解及參與,更重要的是政府要有更大的胸襟,用心聆聽民意。

議員馬志成表示,澳門回歸祖國後,社會穩定祥和,經濟高速增長,迎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馬志成希望特區政府繼續採取積極的措施,弘揚愛國愛澳的正確價值觀,尤其有必要辦好國情教育,努力把澳門建造成為競爭有序、穩定和諧的社會。

議員吳國昌認為,建立民主政制是真正體現“澳人治澳”的良方,行政長官和立法議員應由直選產生,主要官員亦應承擔問責。

吳國昌表示,行政長官崔世安在競選連任政綱中承諾依照基本法發展民主政制,他促請行政長官明年啟動政改五步曲,讓永久性居民於2019年在行政長官選舉中行使選舉權,盡早調整立法會直選議席至過半數,逐步邁向全面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