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青年人與弱群爭社屋不正常 政府須加快建新城公屋

【本報訊】在昨日的立法會全體會議上,多名議員議程前發言,他們關注房屋問題。有議員指最近一期社屋申請有2成申請人是年青人,現象十分不健康。有議員催促政府加快興建填海新城公屋。

與弱勢爭奪社屋不正常

議員何潤生表示,最近一期社屋申請,有2成申請人介乎18歲至24歲,這現象十分不健康,值得反思。何潤生認為,社屋並非全民福利。年青人理應著眼學習和提升技能,為日後在職場加快向上流動做準備,而非著眼房屋問題,甚至進入社屋這種庇護體制,與弱勢群體爭奪資源。

何潤生認為歸根究柢,是政府房政策失敗所致。他希望政府及早堵塞現行公屋制度衍生的種種不公平、不合理的現象。長遠來說,特區政府必須推出長遠、清晰的房屋政策,調控私人房屋市場,讓樓市逐步回歸至居民能承受的合理水平,從多方面解決不同階層居民的住屋需求。

議員施家倫希望政府未來施政更人性化,幫助有真正有需要幫助的人士。他表示,新一期社屋共有3,700多份申請獲接納,2,400多份申請被除名,被除名申請者不少向他求助,當中有人因丈夫過世,家裡沒年滿18歲的永久居民做家團代表被除名;亦有被除名的申請者因年幼時父母曾申請4厘利息補貼。他認為這些人士是否應獲同等的社屋申請資格值得思考。

應加快建填海新城公屋

議員區錦新認為,政府是否急民所急還是與民為敵,填海新城公屋的興建進度將是試金石。他表示,當局曾表示新城A區填海工程可於2016年完成,如果填海與城規同步展開,按照石排灣公屋和橫琴澳大興建的速度計算,新城A區2.8萬公屋單位應於2017年接受申請,2019年全部建成。

議員梁榮仔表示,現時樓宇滲漏水聯合處理中心處理的個案中,有近千宗是業主得知檢驗結果後不肯維修,部門由於權限問題,無能為力。

梁榮仔促請修法讓公權力介入,令責任人負起維修責任。

完善公屋生活配套設施

議員宋碧琪認為,大型的石排灣公屋生活配套設施仍未能滿足居民醫食住行的需要。她敦促政府積極探索社區發展模式,未雨綢繆,為本澳日後各大公屋群落成、新社區發展做好前瞻規劃。

議員黃潔貞認為,本地專科醫療人員斷層,未來建立的醫學院,可定位為外地就讀醫科畢業生本地化及專科醫療人員的培訓基地。

她認為,離島醫療綜合體落成前,應加強離島急症站的功能,解決離島區居民的跨區就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