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中國中小城市總體城鎮化品質較低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電】17日在北京發佈的中國中小城市新型城鎮化品質評價體系研究成果顯示,2013年度中小城市的總體城鎮化品質指數為43.5,這表明,儘管相比2012年有所提高,但中小城市的總體城鎮化品質還比較低。

由中國城市經濟學會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發佈的《2014中國中小城市綠皮書》指出,在城鎮化水準方面,與全國平均水準和大城市、特大城市相比,城鎮化率與二三產業比重之比偏高,工業化的任務還很繁重。基本公共服務方面,中小城市投入相對較少,農民工培訓重視不夠,義務教育品質相對較低,社會保障覆蓋面和保障水準偏低

據統計,截至2013年底,中小城市及其影響和輻射的區域,經濟總量達48.07萬億元人民幣,占全國經濟總量的84.6%;地方財政收入達47665.9億元,占全國公共財政收入的36.91%,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舉足輕重。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和中小城市投資潛力指數分別上升為69.2和80.6,民生事業和生態環境指標趨好,要素聚集能力逐漸增強。

綠皮書稱,與大城市、特大城市相比,基礎設施方面,中小城市普遍存在基礎設施建設水準低、使用率低的問題,公共供水普及率、汙水處理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家庭寬頻接入能力、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五個指標均有較大差距。

在資源環境方面,中小城市人均建設用地偏高,綠色建築占比低;建成區綠地率與大城市、特大城市不存在明顯差距;與大城市、特大城市一樣,中小城市的可再生能源消費比重還非常低;城市空氣品質方面,中小城市則佔有明顯優勢。

“生態文明建設是中小城市發展的必然選擇,”綠皮書通過10個案例,闡釋了中小城市城市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造獨具特色的生態城市的基本思路和具體政策,介紹了生態文明建設的主要成就和經驗啟示,分析了加強土地整理、提升土地利用績效、優化城市空間、發展現代產業、防治工業污染、開發利用新能源的思路和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