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與學聯對話 林鄭月娥總結四點回應

【中新社10月2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21日晚6時至8時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進行對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提出港府的四點回應。

特區政府與學聯的對話在黃竹坑醫專學院大樓舉行,由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主持,這是雙方就政改問題展開的首次對話。對話持續了兩個小時,雙方先作開場發言,然後自由討論,最後各自總結。

香港特區政府政改咨詢專責小組三位成員——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以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邱騰華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與學聯五名代表出席。

林鄭月娥在對話會總結時,作出政府的四點回應:

第一,有關2017年的香港行政長官普選,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框架下仍有相當的空間。政府願意在第二輪政改咨詢中,與市民共同尋找最大的政治空間,落實一套公平公正透明的行政長官普選制度。政府亦樂意在咨詢中與學聯等團體保持對話。

第二,強調2017年普選方案不是終極方案,仍可根據香港實際情況與訴求進一步完善。

第三,政府希望與大家進一步探討,成立討論政改的多方平台。讓各界、包括學生和年輕人可以一起參與討論,而重點放在2017年後香港政制的長遠發展。

第四,特區政府同意可以直接向中央反映這場學生運動帶出的意見和訴求,港府在積極考慮如何在“五步曲”程序之外,用一個合適的方法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一份報告,涉及自今年八月底以來香港發生的事情及社會各界包括學界對政改的訴求。

林鄭月娥表示,希望學聯能够感受到政府的誠意,強調今日之後溝通的大門一直敞開。她亦希望學聯在“再思前路”的時候能够重視市民對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期盼,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正面回應市民希望早日恢復社會秩序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