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工區口岸擴大放行範圍? 珠澳深入調研

【本報訊】南方都市報報導,跨境工業區口岸將在00:00—07:00對澳門外雇、學生等群體開放,記者昨日獲悉,口岸大廳內已開展施工,計畫加開12條自助通道。另有澳門人士稱,雙方正深入調研,能否擴大至所有澳門居民以及內地自助通關旅客。

口岸大廳內正施工

記者昨日在跨境工業區口岸珠海聯檢大樓看到,出入境大廳內在施工。有每日過關旅客稱,室內施工是在近幾天才開展。而在國慶口岸廣場的風雨走廊工程已圍起施工。此外,記者看到新招聘的邊檢與海關的輔助人員已在口岸及園區入口等地方上崗。

跨工區口岸是專門面向園區人員的24小時專用口岸。在暑期有澳門方面人士爆出跨工區口岸將對外開放。此後有澳門的全國政協委員公佈得到國家口岸辦就提案的回覆,稱將在青茂口岸開通之前的00:00—07:00允許粵澳兩地人員主要是務工、學生過關。但珠海方面一直未公佈工程、開放時間等消息。

珠海邊檢總站特約監督員、澳門的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稱,已確定加設12條自助通關通道,相信兩地的政府會做好口岸及周邊的配套工作。

而此前,業內人士分析針對澳門外雇、學生群體需開通6條自助、2條人工通道。通道的數量意味著可容納更多的通關人群。

醞釀:擴大到所有自助通關客

有不具名的澳門官員透露,澳門早已向內地提出,希望能讓所有澳門居民均使用該口岸。另據南都記者瞭解,邊檢、檢驗檢疫等聯建單位近日均有北京官員到該口岸實地調研。

目前遇到的問題是,一方面在實際執行時難以有效將外雇、學生從口岸廣場候檢人群中遴選出來,再允許其進入口岸;另一方面又有開放給其它群體的呼聲。

在青茂口岸投入使用前,跨工區口岸到底如何開放目前主要有三種意見。一是在00:00—07:00拱北口岸閉關期間,將跨工區面向所有自助過關旅客開放。二是在上述時間段把該口岸調整為普通口岸,允許各類符合條件的通關者使用。三是全天候24小時調整為普通口岸對外開放。業內人士分析指出,考慮到內地方面編制、硬體、場地等限制,開放初期可能會採用第一種意見。

疑問:如何應對外雇上班早高峰

珠海邊檢總站特約監督員、澳門的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還稱,橫琴臨時口岸工作有望年底落成,新的橫琴口岸預計可以在三年內完成。

至於澳門社會關注延長拱北口岸通關時間的問題,劉藝良認同每天提早及延遲通關1小時,但必須解決人力資源不足問題。有業內人士分析稱,上萬名外雇難以在07:00前高峰時間過關,可能出現大量欲赴澳上班的外雇在07:00後滯留在跨工區口岸。若把拱北口岸開放時間提早到06:00則能有效對接跨工區的過關瓶頸,在06:00—07:00高峰期外雇可從兩個口岸同時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