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成半僱主滿意內地家務助理

【本報訊】人力資源辦公室本年4月初公佈獲批准輸入內地家務僱員申請的確定名單,獲批准的僱主已陸續辦理輸入內地家務僱員的手續。根據治安警察局資料顯示,截至9月底,103名內地家務工作僱員已來澳工作,其中86名來自廣東,17名來自福建。

由於輸入內地家務僱員初以試點形式推行,人力資源辦公室直接向獲批准的266名僱主發出調查問卷,收集資料。截至9月30日,收回的有效問卷共126份。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七成半僱主對家務內地僱員的工作表現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聘請內地僱員做家務的主要原因是照顧長者和打理家務(佔73%),其餘為照顧小孩、照顧患病或殘障人士等。調查顯示僱主認為依地僱員需要加強家務能力和烹飪技能。

截至上述期間,人力資源辦公室共收到27份取消聘請內地家務僱員的申請,原因是找不到合適的僱員或已聘請外籍家務僱員。

人力資源辦公室將繼續對是次試點工作進行跟進及評估,藉以瞭解本澳居民對聘請內地家務工作僱員的需求,並視乎實際情況再計劃下一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