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少年交職傳薪火繼往開來

【本報訊】具108年創校歷史的澳門慈幼中學和辦學105年歷史的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假澳門慈幼中學前日舉行了扶輪少年服務團薪火相傳的交職禮儀式。出席儀式的嘉賓有澳門慈幼中學副校長梁樹榮,澳門扶輪社社長張敬文、卸任社長李秀儀、候任社長廖冠芝、前社長鍾紅興、前社長梁官漢、前社長陳富德、社友林濠江、社友楊劍龍。

澳門扶輪社社長張敬文在致辭中表示,教育的意義不僅是在於文化知識的傳授,更在於“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人才培養。期望通過此次兩校扶輪少年服務團新舊交接的薪火傳承,培養同學服務社會的精神,及熱心服務社會互助互愛的價值觀。張敬文指出,中國哲學家管子有一句名言:「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百年之計,莫如樹人」。澳門中區扶輪社十分贊賞慈幼中學以「宗教、理智、仁愛」的教育精神及教育理想,教導學生在「靈、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均衡發展,培育學生成為具有「純潔與剛毅」特質的良好公民。澳門中區扶輪社同樣亦十分欣賞蔡高中學「誠毅愛樸」的校訓格言和『弘揚誠毅愛樸,推行卓越教育,培養有全面才幹與普世胸襟青年』的辦學目標,因為兩校培飬學生服務社群的精神與扶輪少年服務團的宗旨和理念同出一轍。扶輪少年服務團成員必須具備良好的品行,扶輪少年服務團的宗旨是培養領導技巧與完整的人格表現出樂於幫助與尊重他人,目標是透過青少年的聯誼活動促進國際瞭解,親善與和平。提供青少年學生參與各種有趣,有意義的服務計畫機會。

張敬文最後表示,期望透過兩校扶輪少年服務團新舊交接的薪火傳承,大家共同朝著四項目標努力:(一)培養同學熱心公益和服務社會的精神,幫助社會上弱勢階層人士的需要。(二)發揮個人潛能,培養同學積極主動的處事態度及具組織性的領導才能。(三) 熱心服務社會,建立推己及人、互助互愛的價值觀。(四)促進國際間的瞭解、親善與和平。相信在慈幼中學、蔡高中學與澳門中區扶輪社的衷誠合作下,兩校扶輪少年服務團團務將更加發揚光大,大家一起互勵互勉,為爭光慈幼、爭光蔡高和光大扶輪,更好地為社會服務,作出更大的貢獻。

澳門慈幼中學副校長梁樹榮副校長致辭表示,通過此次交職儀式,扶輪社的精神與宗旨得到重溫。社會發展需要很多人才,扶輪社為同學們提供了很多社會實踐的機會,讓同學們在走入社會之前提前得到鍛煉,為他們成長打好基礎。

兩校扶輪少年服務團作了上一年度的會務總結。張敬文向兩校扶輪少年服務團的學生致送了委任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