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赴瓊考察環保

【本報訊】環保局組織第四屆《環保教案設計獎勵計劃》主、協辦單位代表及得獎隊伍一行29人赴海南考察交流五天,由10月20至24日與當地大專院校及綠色學校代表交流環保生活經驗,參觀污水處理廠、紅樹林保護區、地質公園及文明生態村。

代表團成員一行率先考察位於海口市最北端之白沙門污水處理廠,參觀了該廠透過污泥所產生之沼氣發電的工藝。此外,為認識海口的地質特點及各種珍貴的環境資源,代表團亦參觀了被稱為「全國科普教育基地」之一的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質公園,認識更多當地特有的資源及地質面貌。

在考察交流期間,代表團成員亦與當地教育界交流了環保教育工作經驗,先後與海南大學環境與植物保護學院及海南華僑中學進行交流。了解海南省的環境資源狀況,分享環境教育與管理、環境監測及植物資源保護的工作。同時,亦拜會了海南省重點的綠色學校海南華僑中學,交流了環保教育,鼓勵學生培養良好的環保生活習慣的經驗。

此外,代表團亦參觀了富有生態價值的景點,包括:玉帶灘、美雅文明生態村、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以及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等。認識到當地不同種類的動植物、環境資源的分佈狀況、珍稀的自然景觀以及建設綠色低碳生態村落的經驗。

代表團成員表示此行收穫豐富,大開眼界,能學習到當地的環保工作經驗,有助向學生分享更多的環保生活體驗,共同推動參與及養成良好的環保習慣,並希望可持續舉辦《環保教案設計獎勵計劃》以及組織到鄰近地區考察交流等多元化的環保教育活動,觀摩外地的經驗,從而推進澳門的環境教育的發展。

環境保護局將繼續透過“綠色學校伙伴”的平台,與教育界一起攜手合作,持續設計一系列環保教育活動,深化“學校環境政策與管理”、“環境教學計劃”、“校園空間與建築”及“校內、親子及社區活動”四大主題,以推動本澳環境教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