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國兩制”經受淬煉

淪為暴力的非法“占中”9月23日夜間重創香港,這個以和平有序聞名的國際金融中心城市29日一片狼藉,混亂的香港讓許多當地人感到陌生,“亂”香港《東方日報》29日的頭版文章標題只有一個字,但道出許多香港人的辛酸。非法“占中”讓香港患上“心肌梗塞”:數十條巴士線路暫停服務;灣仔及中西區所有學校停課;17家銀行的29個營業網點暫時關閉。當天,港股恒指低開低走暴跌超2%,港元創18個月最大跌幅,連帶亞股也一同挫低,澳大利亞和義大利向國民發出赴港旅遊警告。不只如此,立法會大樓29日暫停服務。當天,香港政府宣佈,原定十一舉行的煙花匯演活動取消。“占中”示威者令香港多處混亂,警方已拘捕89人。

“台獨”雀躍:不要讓香港孤單

當“占中”演變成暴力活動之後,其主要策劃入戴耀廷卻一推了之,他承認活動失控,但將責任推給政府,宣稱政府需要向市民交代。他們批評當局對示威者使用警棍、胡椒噴霧和催淚彈。香港警方証實,共在9個地方施放87枚催淚彈,當時別無選擇。香港《大公報》認為,“占中”變“占總”無異於政變,而政府總部一分鐘也不能失守。報道說,從拘捕罷課煽動者黃之鋒以及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等,到使用催淚彈,警方展現了前所未有的堅決和強硬。反對派對此會表現“憤慨”,但大部分港人完全支持警方處理手法,認為在當時情況下這些手段屬非常合理。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也認同警方必須嚴正執法,才不會令搞事風氣蔓延,他說現時已不是“普選與否”的問題,而是“香港會不會亂”的問題。

“事實上,政改爭議演變到現在,已不再是如何落實普選之爭,而是由外部勢力支持的反對派與中央政府的搏鬥。”《東方日報》刊文說,反對派孤注一擲,無非想利用“占中”等手段製造社會混亂,癱瘓港府管冶,令中央政府難堪。某種意義上說,“占中”就是香港版的“顏色革命”。背後離不開外部勢力的影子。香港《太陽報》說,香港陷入窩裏鬥,最開心的莫過於幕後黑手了。香港泛民主派樂於得到西方的鼓勵和支持,一些激進力量也在迎合美國的意圖。故此,罷課及“占中”行動固然有香港內在的因素,但來自美國及西方的外因比重很高。不過,該報認為,插手香港的不只是美國及西方,還有其他盼著中國內亂的勢力,包括“台獨”等。

“台獨”勢力對香港紛爭的心態通過一件事就可以看明白:台灣一家親綠電視台無視28日夜間發生的一切給港人帶來的痛苦,而是稱之為”一夜激情”。台灣“新頭條”網站報道說,香港“占中”還沒落幕,在野“立委”29日上午紛紛召開記者會。民進黨黨團書記長蕭美琴表示,“將提出聲援香港民主、反對一國兩制的決議文”。“台聯”總召賴振昌說.馬政府應以香港為借鏡,要求立即停止與大陸簽署任何協議。此前一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主席蘇貞昌通過“臉譜”發文挑動港人,蘇貞昌宣稱”台灣不能冷漠,我們不要讓香港孤單”。

香港政改困在何處?

2017年香港特首由普選產生,是中國中央政府與香港社會的共識。但是泛民主派心目中的特首普選是“讓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同時不能設立候選人篩選機制,讓批評中國者電能參選。”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明確香港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得提名委員會委員過半數支持,說白了,就是要告訴香港的一些人,如果堅持與中央對抗的立場,絕無可能擔任行政長宮。這種定調引起了反對派的反彈。民調顯示,67%的線民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的決定,86%的線民認為應以落實普選為目標,使500萬選民在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

鄧小平在1982年1月吋表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兩制是可以允許的,他們不要破壞大陸的制度,我們也不要破壞他那個制度。”“一國兩制”由此定音,互不破壞制度是底線。然而根據《基本法》22條,中央希望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系。”2002年到2004年期間,香港政府打算提議立法,遭市民強烈反彈,中央以香港穩定為重,暫停立法。2012年,特區政府提出實施國民教育科,旨在加深學生對祖國的認同及對國民身份的自豪,卻被許多香港家長和學生視為“洗腦”,數以萬計的市民上街表示反對,特區政府被迫暫停實施。

站在中央立場上,這是令人大惑不解的。第23條立法攸關國家安全,港人反對,政府宣佈暫停;國民教育,天經地義,港人抗議,政府將之擱置;非典型肺炎後,香港經濟不振,中央政府開啟自由行使香港恢復經濟,可現在港人又怨聲載道,甚至指責內地人為“蝗蟲”。專家指出.這與香港近些年的衰落不無關系。類似“自由行”等中央給香港的經濟蛋糕,好處基本被控制了零售、酒店等產業的財閥拿走,普通民眾所獲寥寥,卻承受了人潮擁擠、物價抬升的弊端。占人口80%的中產和底層民眾活得辛苦,自然就把氣撒在港府和中央政府身上。

“危機也是撥亂反正的契機”

“大公網’29日報道說,自上世紀60年代後期爆發社會動蕩以來,香港已長達半個世紀處於穩定,今天,60歲以下香港居民對於社會動蕩毫無所知,這使其中不少人既不懂得珍惜社會安定,也不知道社會安定正遭受反對派破壞。”文章作者不無痛心地說,不要糊塗地以為只要中央接受反對派要求,香港就太平無事。事實上,正是反對派變本加厲,一步一步將香港推向動蕩險境。

“是福不是禍,是渦躲不過。”香港《東方日報》評淪文章稱,反對派選擇新中國成立65周年華誕“占中”,挑舋意味不言而喻。在“占中”人士不斷沖擊之下,警方多次使用催淚彈驅散人群,這是應有之舉。面對瀕臨失控的群眾情緒,再不果斷出手控制場面,後果不堪設想。文章認為,“香港回歸17年,從來沒有平靜過,與其繼續沉淪下去,何不幹脆來一次大手術呢?大亂達到大冶,“占中”既是危機,也是撥亂反正的契機”。

自鄧小平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後,此方針受到國內外的一致贊賞。英國前首相布萊爾高度評價“一國兩制”,認為它確保了香港回歸後的繁榮。親歷中英談判的英前外交大臣傑佛瑞‧豪也稱“一國兩制”政策非常實用,香港仍是一個開放自由的社會。最近,習近平談到台灣問題時,也大力提倡用“一國兩制”的方針解決統一問題。因此,在香港回歸17年之際,“一國兩制”在實際運行當中如何經受困境考驗,中央和香港對“一國兩制”的細節認同中如何取得最大公約數,是決定“一國兩制”能否深化推廣的關鍵。如果能成功化解運行中的困境,那麼香港“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統一問題的典範,而且將對大陸如火如如荼的反腐行動、進一步深化改革、建設法冶社會都有良好的借鑒作用,也會助推中華崛起,幫助中國夢的實現。

在中華民族複興的宏偉藍圖下。2014年6月,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中,“兩制”僅能“從屬”於“一國”,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特首與立法會普選制度都要“符台國家安全及利益”。中央為“一國兩制”定調。9月26日,習近平在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台參訪團時強調,在涉及國塚統一和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上,我們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不會有任何妥協和動搖,“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香港、澳門、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這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討於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絕不會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