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外時間施工地盤須提交計劃

【本報訊】環保局代副局長葉擴林、環境監察處代處長崔永全出席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有居住俾利喇街新益花園的聽眾投訴周邊有3個地盤,包括公共設施在假日長時間施工。葉擴林表示,現行噪音法規定,涉及公共利益的工程可申請假日施工,但沒有規定時間。

明年實施的新噪音法除禁止使用高污染和高噪音的打樁機外,較低噪音的鑽樁也有限制聲音分貝,公共地盤今後在例外時間施工需提交計劃,詳細說明設備及施工安排,環保局可提供有約束力的意見。葉擴林鼓勵施工單位與周邊居民溝通,在當眼處留下電話,方便居民與施工單位直接聯系,相信可有效解決個別工人施工時發出噪音的問題。

防生活噪音勸喻為主

葉擴林表示,新噪音法將社會生活噪音列入法律適用範圍,實施初期,環保局局對產生生活噪音會以人性化方式勸喻為主,屢勸不改會執罰,罰款由1,000至2,000元。他指出,新噪音法能提高執法效率,由治安警和環保局共同執法,其中社會生活噪音主要由治安警執法。環保局正與治安警磋商執法指引。

籲顧己及人減生活噪音

新噪音法將於明年2月22日起生效,葉擴林指出,社會生活噪音產生和傳播複雜,要有效改善,除立法和執法外,亦需同步普法和從教育宣傳著手,提高公民意識。

葉擴林表示,社會生活噪音主要是由人發出,若每人均注意會否滋擾鄰居,可改善問題,環保局已制訂計劃,加強環保信息,希望公眾關注,顧己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