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也是反制「佔中」關鍵 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也是反制「佔中」關鍵

到今日,香港發生的「佔中」鬧劇,已是整整一個月。說是「佔中」,已經不按其原來的「劇本」演出,已是「佔鐘」和「四處開花」。不但完全無法收到原來設想的迫使中央對香港特區政改方案「屈服」的效果,相反還被中央看穿了「眉角」:泛民就是這麼一點「能量」,已經發揮到了極致,不過如此而已,再也無法有所擴張膨脹。而且,中央無須使用到「引蛇出洞」的「陽謀」手法,那些「蛇蟲鼠蟻」自己就跳將出來,讓人們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並分清區隔界限。這應是「佔中」對香港特區政治發展的最大「貢獻」。

一如本欄當初的分析,「佔中」的發動者們十分天真幼稚,以為發動暴力「佔中」就可以脅迫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關於香港特區二零一七年實施普選方法的《決定》;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代表著全中國各族人民的意志,其所通過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又怎可輕易推翻?「佔中」的發動者們要梁振英辭職,也是根本不可能,否則就將中了外部勢力的「計」,等於是中央屈從於香港反對派勢力,「港版顏色革命」獲得成功,將會對內地尤其是新疆、西藏等敏感區域起示範作用,外部勢力通過香港向內地輸入「顏色革命」的圖謀就將得逞。因此,中央決定應對「佔中」的策略是「不妥協,不流血」,絕對不能接受這兩個極為天真幼稚的不合法的無理條件。

因此我們就可以看到,「佔中」的發動者們,雖然曾經將訴求條件一再升級,甚至是「向天要價」,但卻在現實之下,又不得不逐級「落地還錢」,甚至曾一度祈求能在騎虎難下並師老兵疲之下「體面」地撤離,而開出了用參與「佔中」活動者的眼光來說是頗為「低微」的條件。但也正如本欄曾經的分析,「佔中」的發動者們正在重蹈「暴力小英」的覆轍,對參與「佔中」活動的各方人員帶得出收不回,並被個別懷有各種不良動機的激進人員所挾持,使得「佔中」越演越激,根本無法收科,即使是有意撤出,也受到另一批激進者的綁架,動彈不得。實際上,日前「廣場公投」流產的過程,就折射了這種「佔中」發動者內部的「鷹鴿之爭」,而且還將無限期地摩擦爭鬥下去,使得「佔中」撤不得,不撤卻引發天怒人怨,流失選民們本來有的同情和支持,在未來的公職選舉中可能無法保持泛民與建制派之間的「六四黃金律」。倘果如此,本來是意圖竄奪香港特區整體政權的「佔中」,可能連原有的立法會議席也將大幅流失,落得個「賠了夫人又折兵」。

本欄曾經分析認為, 在「佔中」曠日持久之下,香港市民將會對「佔中」堵塞交通,影響他們的生活,並嚴重影響社會經濟產生不滿情緒,民意就將背離「佔中」者而去。而且「佔中」拖得越久,民意逆反的情緒就將會越為強烈。並最終釀成強烈的民憤。因此,本欄曾經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及「政改三人組」應當與「佔中」頭頭對話,即使無法接受他們所提出的「天價」,也應聆聽他們的訴求;而且是公開進行,讓電視台直播。一方面使得自己能夠佔領「願意對話」的道德高地,擺脫被「摁住打」的困境;另一方面讓全港市民更清楚地看看黃之鋒們是如何地狂妄無知的。而警方在應對「佔中」活動時,絕對不能使用武力,香港特區政府更不能請求解放軍協助「平亂」。香港特區政府還應善於運用「心戰」策略,利用各種方式將「佔中」不利於民生、經濟的圖像展示出去,以進一步催化市民們的不滿情緒,從而讓「佔中」頭頭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本欄換曾進一步建議,香港特區政府或「佔中」的受害行業,入稟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在交通要道設置障礙物。

看來,香港特區政府與建制派的想法及做法,也基本上是如此。政府代表與「雙學」代表的對話,不但使得政府可以理直氣壯地重申堅持按照基本法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進行政改的堅定立場,而且也讓全港市民洞察了「雙學」理虧氣怯,因而放棄了當初志得意滿的「天價條件」的敗退現象。從而打贏了「心理戰」,使得特區政府的政治堅持更具正當性。而警方的一方面堅持不清場,防止事態惡化,讓「佔中」背後的外部勢力的「港版天安門事件」陰謀徹底破產,從而在香港將「顏色革命」引進內地的圖謀也遭受挫折;另一方面,卻又不是無所作為,任由「佔中」者為所欲為,而是以恢復交通為由,採用「螞蟻搬家」的方式,逐步搬走障礙物,防止「佔中」的態勢進一步惡化,並由民間企業出面,入稟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在交通要道設置障礙物並獲得法院批准,打贏了「法律戰」。

從種種跡象看,目前中央對反制「佔中」所採取的策略,是暫時讓其「耗」落去,只要沒有發生打砸搶燒的極端惡劣行為,只要仍在可控範圍內,「耗」得越久,「佔中」者就將越失民心,反而是壞事變好事。實際上,「佔中」反對者過早估計自己的實力。不可不知,隨著國家改革開放的進展,國力大增,逆水行舟的香港,已經失去過去的內地與外界聯繫的橋頭堡作用,因為內地的產品也可直接出口,而無需再借助香港的港口;而在金融及證券業方面,如果不是國家對香港予以政策性保護,上海和深圳隨時可以取而代之。香港的GDP在全中國GDP總量中所佔的比例,也從回歸時的近二成,下降到現在的只有百分之幾,廣東、北京、上海、江蘇等省市的經濟總量,已經超越香港,就連不是省級行政區域的深圳和廣州市,各方面的經濟指標也已直逼香港甚至是已經超越。內地從過去的必須依靠香港,到如今以「自由行」,「CEPA」等方式支援香港,積極態勢已經發生了逆轉。但「佔中」反對者看不到這個根本性的變化,過高地估計香港在整個中國中的實力,更看高自己的個人能力,以為可以拿香港這個「籌碼」來與中央對抗,實在是「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

當然,現在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對「佔中」採取「讓其耗下去」的策略,也有著現實的需要。那就是中央正在進行著關乎國家政治發展走向及國際定位的大事,一是則勝利閉幕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二是即將舉行的第二十二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必須集中精力開好這兩個會議,而在「佔中」整體上沒有發生更嚴重違法的打砸搶燒事件的情況下,也就任由其「耗」下去。

由此估計,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結束之後,就是處置的時候了,總不能長此下去。由於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而」佔中」的做法已經違反法治,踐踏法律。因此,估計最終反制「佔中」的做法,就是充分發揮香港特區的特長,依靠法治力量。反應頒發禁制令當然是一個辦法,但仍是屬於民事範疇,是由執達吏處理,警察沒有角色。如何將禁制令升格,讓警察有角色,就是一個思考方向。現在有人試圖挑戰禁制令,就正好為讓禁制令「升格」提供了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