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業界就專業認證溝通政府業界就專業認證溝通政府業界就專業認證溝通

【本報訊】《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內的認可、登記、註冊和執業資格法律制度》法案正在立法會細則性審議,為讓建築業界進一步了解法案內容,土地工務運輸局日前與由業界組成的建築工程關注小組舉行會議,就法案細節加強溝通,以便法案出台後能順利執行。

會議於上周三(10月22日)在土地工務運輸局舉行,由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張國基、局長賈利安及副局長陳寶霞等主持,包括澳門建造商會理事長鄧漢昌、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會長劉永誠、澳門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胡祖杰、澳門建築師協會副理事長黃中原、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副理事長吳華威、澳門工程顧問商會理事長羅祖智等6個團體組成的建築工程關注小組共10多名代表出席。

政府代表表示,《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內的認可、登記、註冊和執業資格法律制度》法案於去年11月獲立法會全體會議一般性通過,隨即進入常設委員會細則性審議。期間,政府與立法會經多次討論,並汲納業界和社會意見,修訂了部分條文,讓法案內容更切合實際需要及配合本澳社會發展。政府期望,透過是次會議,進一步向業界解釋有關內容,加強與業界溝通,以利法案出台後得以順利執行,同時希望藉法律實施可創設機制,讓建築及城市規劃專業具有可持續發展的條件。

會上,業界代表主要關注法案規範的學歷標準、專業資格認可、工程各範疇界定、保險、入則制度與法案的關係等。對此,政府逐一作出回應並與業界交流意見,以釋業界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