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規劃滿足醫療需求

【本報訊】衛生局長李展潤在“澳門健康城巿十周年總結和感謝大會”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衛生局在2003年開始籌備“健康城巿”計劃,當中涵蓋社會各個方面,市民優質生活的不同需求。因此,衛生局一直以來致力與相關政府部門、非牟利組織等合作,透過團結社會各界的力量,共同發現並解決城巿發展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改善社區環境,提昇巿民的生活質素,將健康城市的理念實踐。

縮短輪候時間

衛生局一直強調,公營醫療服務一定是須要輪候的,因為須按輕重緩急有序為市民提供服務。澳門醫療福利的一大特點是,大部份市民都享有免費醫療服務,根據相關數據,澳門醫療服務需求增長速度比人口增長速度快,雖然衛生局已不斷因應醫療需求增長而增建醫療設施和人力資源,惜仍未趕上服務需求的增長速度。衛生局重申,必須按先後緩急的原則,尤其是在急診室,按實際情況而提供服務;同時,為縮短病患輪候時間,衛生局已不斷增加人手,完善醫院與衛生中心的相向轉診制度,加強非牟利醫療機構合作,致力解決市民醫療需求的問題。

病床比例達國際水平 離島醫療綜合體落成後將增至3.9

數據顯示,澳門每千人口病床比例由2009的2.5增加至2013年的2.7,已達到國際平均水平。李展潤局長指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市民的健康,持續加大醫療基建、醫療服務系統的資源投入,隨著《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各項工程有序開展,離島急診站、社區綜合病區、癌症病人資源中心和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大樓亦相繼投入服務,澳門整體的病床數已由2009年的1,300多張增至2014年的1,600多張,增幅約為3成。在未來,隨著仁伯爵綜合醫院專科大樓、路環傳染病中心的逐步落成,以及離島醫療綜合體第一期於2017年落成,澳門的病床數將再增加約800張,屆時澳門每千人口病床比例將達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