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變 未來大陸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多年來大陸有關方面一直重視臺商投資糾紛協處工作,依法保護臺商權益。隨著依法治國不斷推進,法治建設進一步完善,將為臺商投資提供更好的經營環境,廣大臺商在大陸投資興業將會有越來越廣闊的發展空間。

有記者問,台灣電電公會調查稱臺商在大陸的投資糾紛連續3年上漲,但解決糾紛的滿意度卻連年下降,請問發言人作何評論?

範麗青是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的。她說,我們有關方面瞭解的情況不是這樣。統計顯示,臺商投資糾紛案近年來呈減少趨勢。例如,國臺辦2012年直接受理各類臺商投資經貿糾紛388件,2013年為370件,2014年截至目前為216件,明顯呈下降趨勢。

範麗青介紹說,在大陸各地政府和有關部門高度重視與共同努力下,一些較大型的臺商投資經營糾紛案件,如遠東百貨成都、大連兩地商鋪租賃糾紛案,揚州臺企萬安公司特許經營糾紛案,廣東臺企豐美公司、金禾豐公司土地使用糾紛案等均依法妥善解決。

她還表示,近年來,大陸各地各部門嚴格執行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為處理臺商經貿糾紛提供了法治保障。特別是兩岸投保協議生效後,大陸有關方面迅速落實,短期內即建立了一整套工作機制。兩岸視窗單位元已召開5次正式工作會議,協處臺商投資糾紛個案174件,且多是複雜度高的陳年案件,得到當事臺商和有關各方的肯定。

國臺辦:用法治方式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介紹說,國臺辦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運用法治方式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範麗青表示,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有記者問,四中全會決定中提出運用法律手段捍衛一個中國原則,請發言人予以解讀。範麗青表示,四中全會決定提出,要運用法治方式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完善涉臺法律法規,依法規範和保障兩岸人民關係,依法保護台灣同胞權益,推進兩岸交流合作。運用法律手段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我們將會認真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的決定。

有記者問,台灣陸委會希望將非法採海砂事件列為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重點項目,並納入兩岸後續協商的議題。請問大陸方面對此持何種態度?

範麗青回答說,大陸方面高度重視非法抽採海砂問題,相關部門積極採取措施予以防範、整治和查處。兩岸主管部門已兩次在廈金海域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取得良好成效。今後雙方主管部門可以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框架下,進一步加強合作與溝通。

國臺辦:台灣媒體報道大陸非法移植人體器官屬惡意不實言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國臺辦發言人範麗青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台灣有媒體報道大陸非法移植人體器官是惡意攻擊大陸的不實言論。

她強調說,大陸早已發佈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嚴格技術準入,保證醫療品質,保障人體健康,同時一貫嚴禁人體器官買賣,嚴厲打擊非法移植人體器官。台灣個別人有意散佈不實言論,惡意攻擊大陸,誤導台灣民眾,這是不得人心的。

有記者問,台灣立法機構初審通過陸生納入台灣健保案,但還需要學生自付六成的保費,比照外籍生處理。國臺辦如何看待此事?

範麗青回答說,自2013年9月,在大陸高校就讀的台灣學生已經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範圍。目前台灣學生與當地大陸學生享受同等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我們希望台灣方面不斷採取積極措施,為大陸赴臺就讀的學生提供正常的學習、生活環境等條件,在改善大陸學生在臺醫療條件方面儘快取得實質性進展。

她還在發佈會上宣佈,自2014年11月1日起,安徽省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在合肥新僑國際機場、黃山屯溪國際機場設立台灣居民口岸簽注點,為事先未辦妥入境證件直抵口岸的台灣居民辦理入境證件、簽注。

另有記者問,台灣方面有消息稱,從明年元旦開始將開放大陸居民到台灣的金門、馬祖和澎湖實行落地簽證,此舉將為兩岸旅遊帶來什麼影響?範麗青回答說,關於台灣方面的措施,只要是有利於兩岸同胞交往的舉措,我們都歡迎。

國臺辦:台灣方面應立即停止策反大陸赴臺就讀學生

針對近日有大陸媒體披露,台灣間諜情報機關策反大陸赴臺就讀學生,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國臺辦高度關注有關報道。“我們認為,台灣有關方面應該立即停止此類行為。”

有記者問,兩岸最近“諜影”重重,這對兩岸關係是不是一種倒退?範麗青回答說,兩岸關係的發展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都會有一些跌宕起伏。但是,兩岸同胞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沒有改變,我們還會繼續採取更多的舉措,付出更大的努力,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果。

對於台灣當局擬限制高階公務員赴大陸進修,範麗青應詢表示,兩岸交流已經進行了幾十年,我們希望兩岸交流能夠不斷深化和鞏固,以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對於北京APEC(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是否會安排“習蕭會”(習近平與蕭萬長會見),範麗青在答問時說,有關活動正在溝通安排之中。對於在此次會議上是否會安排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與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會面,範麗青表示,國臺辦與陸委會正在就有關事項和議題進行聯繫溝通。

有記者詢問今年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籌備情況,範麗青表示雙方正在溝通協商中。

國台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變

中央社臺北29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今天表示,「兩岸同胞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沒有改變」,未來大陸將採更多舉措,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媒體詢問,大陸媒體報導台灣間諜吸收陸生一事,是否影響大陸對陸生赴台就讀的政策和態度?

範麗青回應,陸方高度關注相關報導,並認為「台灣有關方面應該立即停止此類行為」。

隨後,有記者追問,兩岸「諜影幢幢」,兩岸關係是否倒退?

範麗青說,兩岸關係發展向來不是一帆風順,會有些跌宕起伏,但兩岸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沒有改變,並強調大陸仍會繼續採取更多舉措,付出更大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記者追問,第10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是否準備在12月舉行?範麗青僅答,「雙方正在溝通協商中」。

陸媒報導有台灣間諜吸收中國大陸學生,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28日表示,國家安全局已說沒這件事,當中應是有誤會。

王郁琦表示,這次可能誤解成分大了點。無論如何,彼此增進瞭解、多溝通,才是解決、減少誤會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