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王毅:APEC有望取得三個新突破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外交部長王毅29日在外交部舉辦的第十屆“藍廳論壇”上表示,預期北京APEC(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將獲得諸多成果,有望在三個主要方向上取得新的突破。

王毅說,一是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邁出區域經濟一體化新步伐;二是明確五大支柱領域,發掘亞太經濟未來發展新動力;三是著眼聯動發展,勾畫亞太全方位互聯互通新藍圖。

他表示,今年是APEC發展的一個重要年頭,25年過去了,APEC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期望北京APEC會議實現三大目標:我們共同構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共同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共同規劃APEC未來發展方向。

王毅:讓北京APEC在亞太區域合作和全球經濟發展中留下深深的歷史印記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9日表示,中國與亞太已結成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中國致力於建設和平穩定、合作繁榮、開放包容的新亞太,讓北京APEC在亞太區域合作和全球經濟發展中留下深深的歷史印記。

王毅說,中國致力於建設和平穩定的新亞太,提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倡導多邊主義,踐行國際法治。中國致力於建設合作繁榮的新亞太,不斷深化同亞太國家的互利合作,一道編織更加緊密的共同利益網絡。中國致力於建設開放包容的新亞太,提出的“一帶一路”等一系列重大對外合作構想,與包括APEC在內的一切現有合作機制相輔相成、相互補充,為亞太持久繁榮與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王毅說,中國不僅將把北京APEC辦成一屆成果豐富、和諧順利的盛會,並且讓它在亞太區域合作和全球經濟發展中留下深深的歷史印記。這是中國應當承擔的責任,也是中國必須踐行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