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路與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相得益彰 海上絲路與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相得益彰

一連三天的「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二零一四」已經完滿閉幕。這個半官半民性質的旅遊業國際盛事,與不久前剛舉行的「APEC」旅遊部長會議,相互輝映,為澳門特區政府完成中央賦予的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任務,打下組織基礎,也為澳門特區政府即將成立的「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委員會」,大造輿論,可說是「鼓與呼」。

如同中央政府藉著中國主辦第二十二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機會,將本年度「APEC」旅遊部長會議交付澳門特區承辦一樣,中華全國工商聯等機構在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的協助下,授權澳門特區政府承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對於提高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地位,從理論上到實踐上,都創造了良好的機會。澳門特區政府和全體「澳人」,都不宜錯過這「良辰美景」。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籌委會不負重托,連續幾年的會議都搞得既紮紮實實又有聲有色。既吸引了世界各個的旅遊行政主管官員和旅遊業者,以及主要的國際旅遊組織來澳與會,向澳門介紹其寶貴的經驗,也讓澳門特區籍著此機會,向世界各地推介本地的旅遊資源,及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雄偉計劃。今後再在此基礎上,「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就將成為澳門特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委員會」的合作夥伴,並作為其理論研究部門及與世界旅遊業者的聯繫橋樑,為將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發揮別的機構不可替代的作用,及作出難以取代的貢獻。

今年的「世界旅遊經濟論壇」,選擇了「海上絲綢之路--由澳門出發」為大會主題,是緊跟形勢之作,也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而且也將兩者巧妙地結合起來,因而也就具有特別的意義。

「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由習近平主席於去年十月在訪問東盟國家時提出來的。這是中央站在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十周年這一新的歷史起點上,為進一步深化中國與東盟的合作,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為雙方乃至本地區人民的福祉而提出的戰略構想。同時,「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也是我國在世界格局發生複雜變化的當前,主動創造合作、和平、和諧的對外合作環境的有力手段,為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創造良好的機遇和外部環境。因此,李克強總理在今年三月五日向全國人大作《政府工作報告》時也提出,抓緊規劃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實際上,海洋是各國經貿文化交流的天然紐帶,共建「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全球政治、貿易格局不斷變化形勢下,中國連接世界的新型貿易之路,其核心價值是通道價值和戰略安全。尤其在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全球政治經濟格局合縱連橫的背景下,「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開闢和拓展,將大大地增強中國的戰略安全。「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上海自貿區,高鐵戰略等都是基於這個大背景下提出的。

當然,「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合作夥伴並不僅限與東盟,而是以點帶線,以線帶面,增進同沿邊國家和地區的交往,將串起連通東盟、南亞、西亞、北非、歐洲等各大經濟板塊的市場鏈,發展面向南海、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戰略合作經濟帶,以亞歐非經濟貿易一體化為發展的長期目標。但由於東盟地處海上絲綢之路的十字路口和必經之地,將是新海絲戰略的首要發展目標,而中國和東盟有著廣泛的政治基礎,堅實的經濟基礎,因而二十一世紀海絲戰略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和共同要求 。

日前在廣州舉行的「泛珠三角論壇」,廣東省省長朱小丹提倡泛珠與東盟建設「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並提出六點建議,包括擴大經貿和投資合作規模,爭取「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等相關政策在「泛珠三角」區域先行先試,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則強調了澳門特區積極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加緊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希望「泛珠三角」區域能夠予以充分利用,進一步強化綜合旅遊競爭力,透過優化和加強「聯線遊」以共享國際客源、創新和加強區域旅遊的國際市場推廣、共同提高旅遊服務水平等合作,深化泛珠兄弟省區的旅遊互補共贏,也可說是「中國--葡語國家」及「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強化版」。這兩大主題,與今年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的「海上絲綢之路--由澳門出發」主題,極為契合,互相呼應,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實際上,珠江三角洲經濟圈是中國最發達的經濟區域之一,是三大增長極之一。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最前沿,是我國經濟第一大省,面臨產業轉型升級的歷史性任務。在轉型階段,「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將對珠三角的港口覆蓋面、產業升級產生巨大促進和提升。同時廣東也是華僑大省,與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文紐帶長期不斷,這個優勢將很好促進廣東與「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良好結合。

「由澳門出發」,「顛覆」了過去的歷史。一方面,海上絲綢之路,早於漢代始於廣東湛江市徐聞縣,是漢代中西方海上絲綢之路最早始發港,漢代以後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逐漸北移廣州、泉州等地。這比當年葡國人前來並登陸澳門更早,而且早了一千多年。另一方面,當年葡國人登陸澳門是主動者,而現在「從澳門出發」的海上絲綢之路,則是轉過來由澳門人作為主動者。

更重要的是,「從澳門出發」是以澳門為中心及節點,而澳門也確是具有此優勢條件。尤其是站在旅遊的角度,澳門將有著上述城市所沒有的優勢。關鍵是澳門作為國際城市,交通方便,吸引各國旅遊的元素較為豐富多元。由此,「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大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何超瓊指出,不同國家、地區可通過海上絲綢之路的平臺互相適應、交融,實現一體化,可將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推上新台階,開放更多門戶,促進相關基礎設施項目、金融機制來推動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業及相關文化活動發展。旅遊業是有助平衡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有效工具,甚至透過改為提供超越疆界和不分季節的旅遊產品,促進國家經濟振興和復甦。而澳門特區旅遊局長文綺華在致閉幕辭時也表示,澳門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城市,「論壇」有助澳門與世界各地合作夥伴有討論的機會,旅遊業界於會上為規劃未來全新海上絲路以及為迎接海上絲路的未來旅客所發表的真知灼見,成為未來發展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新趨勢的寶貴參考,更對海上絲路沿線國家及城市帶來實質性建議及發展路向。

「天生我才必有用」。既然澳門具有如此有利的條件,也既然中央給予澳門特區如此的關愛,相信,從澳門出發的「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定能夠乘著「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東風起航;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也能為澳門特區建設「世界旅遊休休中心」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