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晴晴:娛樂圈來了“紅三代”

8月26日夜裏11點半,來自香港的女子雙人組合Robynn& Kendy終於走上舞臺,開始《中國好聲音》楊坤組對戰環節的錄製。觀眾席的掌聲中夾雜著一陣竊竊私語。

“是那個短頭髮的。”幾個觀眾指著最左邊抱吉他的女孩說。

在《中國好聲音》第三季盲選階段播出後,這個演唱《思念是一種病》的女子組合一炮而紅。她們吸引眼球的原因不單單是她們對歌曲的獨特改編和小清新的演唱風格,更在於其中短髮成員Robynn的特殊身份。雖然Robynn並沒有在節目裏提及自己的家庭,但網友們很快發現,她是葉劍英的孫女,而她的中文名更為人熟知:葉晴晴。

節目播出後,葉晴晴的父親、葉劍英的三兒子葉選廉被曝出現在節目錄製現場,而她的姐姐葉明子則在家屬區鼓掌歡呼,大聲鼓勁,喊著讓導師“轉!轉!轉!”穿著淡紫色襯衫的葉明子最後出現在節目裏的鏡頭只有三處、加在一起不過五六秒鐘,卻又一次引發了網友對葉家和紅三代的好奇。

無論葉晴晴是否願意,“葉劍英孫女”都已經成為網絡熱搜詞,這確實讓她和她的組合獲得了更大的名氣。

葉選廉和葉明子現場助陣

8月26日,第二輪比賽結束,葉晴晴和搭檔Kendy(孫曉慧)匆匆走下舞臺。剛回到安靜的選手休息室,葉晴晴就彈起吉他,開始哼她們下一輪的比賽歌曲。

“彈吉他有一種治療的作用,”她看起來有些疲憊,輕輕地對《中國新聞週刊》說,“還有提神的作用。”她們演唱下一首歌的時間幾乎已到排到淩晨5點。

這是葉晴晴跟Kendy組合出道後參加的第一次比賽。

“盲選那天是我人生中最緊張的一天。”葉晴晴告訴《中國新聞週刊》。節目錄製開始的時間是晚上7點,她原以為八九點鐘的時候怎麼也能唱完了,但流程一直在往後推。等待的時間感覺不斷被拉長,“什麼時候輪到自己?”她嗓子有點啞,不停喝水,心裏“緊張緊張緊張”。

她只能用閒聊來消磨等待的時間。來到現場陪她們聊天的除了幾個朋友,還有葉晴晴的父親葉選廉和姐姐葉明子。

葉晴晴家人的到場最早並不在節目組的計劃內。按照《中國好聲音》的正常流程,導演潘潘在第二輪面試時問她們:“如果能參與錄製,你們的親友團有誰能來?”她們當時回答:“可以來幾個朋友”。

潘潘第一次見到葉晴晴是在Robynn & Kendy首次來上海面試後的採訪間裏。印象中她“可愛、活潑,愛笑”,“讓人一看就覺得很開心。”潘潘對《中國新聞週刊》說。事後,潘潘上網核實這個組合是否參加過其他的比賽,這才得知葉晴晴的家庭背景。

“經過一番溝通,她晚上給我發了一條消息,說她姐姐可以來節目現場支持自己,”潘潘告訴《中國新聞週刊》,“姐姐很照顧她,是自願過來的,我們沒有硬性要求。”

葉晴晴的姐姐葉明子是時裝設計師,時尚媒體把她與萬寶寶、榮海蘭、趙欣瑜等稱為新一代的“中國名媛”。公眾對於她的最深印象恐怕得算2009年9月9日那場著名的太廟婚禮。作為伴娘,葉晴晴當時就站在她的右側,而在媒體對這場盛大婚禮的解讀中,幾乎沒有人注意到她。

葉晴晴的父親葉選廉是葉劍英的第三個兒子,目前擔任中國保利集團下屬凱利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深圳國葉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他並不是第一次為女兒捧場:就在6月底,他已牽著葉明子和葉晴晴,出現在葉明子策劃的大型戶外藝術演出“生命之花盛典”開幕儀式上。

在一個月後的嘉興體育館裏,據導演潘潘回憶,葉家三口“跟所有人一樣,坐在等待區的一個小角落裏聊天”。葉晴晴則對《中國新聞週刊》說:“我原來不知道會弄到那麼晚,他們堅持說要來的時候,我也很感動。”

“我的音樂細胞大多來自爸爸”

淩晨12點,終於有人把Robynn& Kendy帶到開嗓區。半小時後,她們走過選手通道,準備上場,潘潘湊上來擁抱她們,《中國好聲音》此前還沒有過“女女組合”,節目組對她們頗為看重。

潘潘希望她們保持平時愛笑的狀態,叮囑:“上臺什麼都不想、別緊張,我希望你們在唱歌和跟導師交流時,天上好像會有彩虹掛著。”

“她們的性格幾乎沒有什麼可挑剔的地方,是特別懂得感恩的女孩,”潘潘這樣對《中國新聞週刊》評價,“有些人面對跟鏡導演態度好,對別的工作人員就會有一些小情緒,但是各工種反饋到我這邊,她們兩個完全沒有這種情況,甚至還會把跟普通工作人員的合照發上微博並致謝。”

外人看來,葉晴晴是一個純粹的香港姑娘。她平時跟Kendy講粵語,對工作人員則是一口香港腔普通話,但卷平舌、發音吐字都十分標準。

1986年8月30日,葉晴晴出生在香港。根據姐姐葉明子的履歷,父親葉選廉、母親蘇丹丹正是在這一年帶葉明子移居香港的。就在這一年的10月22日淩晨1點,89歲的葉劍英在北京病逝。他被官方稱為“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忠誠戰士,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締造者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勳,長期擔任黨、國家和軍隊重要領導職務的卓越領導人”。

出生于1979年的姐姐葉明子對祖父還留有印象。她從小就跟爺爺住在香山腳下,居住的地方幾乎沒有什麼鄰居,童年最親密的玩伴是鄧小平的孫女。葉明子曾對媒體回憶,因為一直跟爺爺坐專機,自己小時候一直覺得飛機“就是兩三個人坐的”,直到1986年乘客機前往香港時,她才訝異地發現“原來飛機也可以這麼多人一起坐”。

葉明子從小就很另類,她十幾歲就把頭髮染成讓家人目瞪口呆的紫色和藕荷色,又把皮膚曬成古銅色。而與她相比,葉晴晴從出生到成長都一直保持著十分低調的狀態。也許正因為跟葉劍英沒有交集且性格低調,在網友一遍遍把葉家家庭成員翻出來進行研究的熱潮中,很少有人注意到葉晴晴——近些年,葉晴晴的家人頻頻被網友八卦:從表姐葉靜子以伏明霞原經紀人的身份介入梁錦松與伏明霞的戀情傳言,到葉明子的太廟婚禮引發公眾爭議;從2009年與葉選廉生有一子的趙欣瑜捲入章子怡“潑墨門”事件,到2013年底趙欣瑜先承認自己是葉選廉妻子後自曝離婚。

“我本來是一個很內向的人,比較害羞,又不愛講話,” 葉晴晴告訴《中國新聞週刊》。她形容,自己小時候“講話總是很輕聲”。

直到現在,她每次唱歌前都會跟Kendy對視一眼。Kendy談到這個習慣時對《中國新聞週刊》說:“數拍子嘛,一定要看的。” 葉晴晴的回答則是:“看對方,心裏面會有一個肯定。”

在盲選錄制過程中,葉晴晴曾說:“我們其實都是比較沒有自信的女孩子,可是有Kendy在我身邊一起唱歌,我覺得心裏比較踏實。” 這段話引發了網友的議論,很多人猜疑,她的不自信是否跟家庭有關。

“有些人(對我的說法)覺得很奇怪,我的意思是,無論你在什麼情況、什麼環境下,處在什麼地位、什麼背景,擁有什麼類型的嗓音,你都會覺得自己不夠好,覺得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葉晴晴對《中國新聞週刊》解釋,“我們知道我們不完美的地方是在哪里,我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

葉晴晴小時候學過鋼琴,但她對古典音樂總也提不起興趣。中學時,她喜歡上了流行音樂,喜歡聽張震岳、陶喆、孫燕姿。那些歌,“不看譜就能彈出來”。一次,她在家裏提起學校裏有一些彈吉他的男生“好帥哦”,沒想到葉選廉說“我也會”,拿出一把吉他就開始彈。在她印象裏,葉選廉比較喜歡待在家裏,很喜歡彈吉他,而“很會畫畫”的媽媽蘇丹丹原來是總政歌舞團的報幕員,雖然不會樂器,但有時候會在卡拉OK裏唱唱歌,還很喜歡香港年輕歌手盧廣仲。“我的音樂細胞大多來自于爸爸,”她說。

那之後,葉選廉送了小女兒第一把吉他,她則開始嘗試寫一些歌。15歲,她前往美國念書,第一年就參加了一個無伴奏合唱團的面試。聽了她的歌聲,一位音樂老師對她說:“Robbyn,你的嗓音很好聽,你要繼續唱歌,要相信你自己。”她得到鼓勵,對音樂投入了更大的熱情,性格也漸漸從害羞變得開朗。

上大學後,她也參加了一個無伴奏合唱風格、以亞洲人為主的合唱團,並試著給他們演唱的一些中文歌曲編曲、寫和聲,成為團裏的音樂指導。但她最終還是選擇了心理學作為自己的專業,沒學音樂是因為“害怕自己的音樂的底子不夠好”,自己也對心理學感興趣,“我的個性是喜歡去照顧別人的,希望能透過心理學去幫助一些有需要幫助的人。”

“我接受你公然評論我家的事”

2011年,剛從英國回來的Kendy第一次在朋友的音樂排練室裏見到了葉晴晴。那時還留著中長髮的葉晴晴正坐在鍵盤面前邊彈邊唱張震嶽的《在淩晨》,於是她上前一起和音。

“她坐在鍵盤前很有魅力,有一種很單純的、純淨的感覺,”Kendy告訴《中國新聞週刊》。

兩人一拍即合,陸續改編了一些歌曲進行合唱。2011年7月,她們把第一個合唱視頻《你是我的女人》上傳到YouTube,出人意料地得到了很多網友的支持。到兩人的第三首歌曲《思念是一種病》上網,她們的郵箱裏開始收到一些唱片公司的電郵以及演出邀請。

此前,葉晴晴並沒有想過把音樂當作職業。她畢業後在香港一家私立自閉症兒童訓練中心工作。中心有100多個自閉症小孩,她常常給他們進行一對一的行為治療。而現在,她發現自己在音樂領域“可能有機會繼續走下去”。

2012年,葉晴晴下決心“要爭取二十幾歲時嘗試著做一下音樂,因為這個是我愛做的事情”。她跟Kendy與環球唱片簽約,成為全職歌手。到今年為止,Robynn& Kendy組合已經出版了三張專輯。

她們很早就接到過來自《中國好聲音》《中國達人秀》團隊的邀請。據製作方燦星公司的導演KK對媒體講,第一年做《中國好聲音》時,他們基本是按照國外《The Voice》提供的模式找人,其中就包括在網上翻看受到網友歡迎的歌唱類視頻,符合“組合、唱功穩定、小清新、有改編能力、網絡紅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