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希望實現全面禁煙_

【本報訊】衛生局表示,現行的控煙法由2012年1月1日生效至今年10月,一直依照循序漸進原則推行控煙工作,經過兩年多的實踐後,澳門大部分室內公共場所禁煙取得一定成效,使市民不用暴露二手煙害,健康也得到保障。

根據《新控煙法》的規定,衛生局須每三年編製跟進及評估報告評估法律效果,包括進行大型的問卷調查,收集市民意見;對娛樂場吸煙區的室內空氣質量進行監測,並會將2013年娛樂場控煙生效前、10月6日娛樂場中場禁煙前和後的空氣質量檢測結果作比較,以便綜合評估《新控煙法》的效果,撰寫控煙成效報告。

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已多次提出控煙最終目標是全面禁煙,使市民健康得到更大保障,以及回應社會輿論要求盡快實現全面禁煙的訴求。為此,衛生局現時工作方向是依法展開《新控煙法》各項評估工作,包括進行調查和編製報告等,計劃於2015年1月底完成該成效報告,就公共衛生角度而言,希望能實現全面禁煙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