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音樂節閉幕

【本報訊】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十八屆澳門國際音樂節正式圓滿閉幕,二十五項深受觀眾歡迎,反應熱烈,總出票率高達九成七。

本屆音樂節的表演形式涵蓋歌劇、交響樂、融合音樂、爵士樂、民樂等不同體裁、流派和風格,多項節目於首日售票已火速售罄,首日售票出票達九千張,而音樂節的整體出票率達九成七,表現可喜。開幕由貝利尼兩幕歌劇《諾爾瑪》打響頭炮,以細膩、富戲劇性的情節,優美的旋律、編配精緻的管弦樂,讓觀眾留下深刻的音樂體驗;閉幕節目《戀愛大爆髮》以耀目的角色,配以節奏明快的音樂及舞蹈,贏得觀眾熱烈掌聲。此外,馬丁尼間奏曲《唐吉訶德》、音樂劇《戀愛大爆髮》,以及延伸活動貝利尼兩幕歌劇《諾爾瑪》、音樂劇《戀愛大爆髮》後台探索活動均各加開一場,回饋樂迷的熱情支持。

澳門擁有深厚的文化歷史底蘊,本屆音樂節分別於玫瑰堂、崗頂劇院、鄭家大屋及大炮台等世遺景點舉行演出,融合音樂與建築之美,為樂迷帶來獨特的觀演感受。本屆亦增設九大類共二十六項延伸活動,包括大師班、工作坊、賞析課等豐富形式,將音樂延展至生活,同時把音樂節的文化關愛精神,帶到學校及不同社區,延伸活動參與人數超過一千七百人。為探索不同藝術跨界的可能性,本屆音樂節首次邀請本澳青年插畫家林揚權、袁志偉及郝元春擔任設計,以“享受音樂”為題設計紀念品,推動本澳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實踐創意與音樂共融。

本屆音樂節推廣成效顯著,與多個機構緊密合作,計有旅遊局、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澳門航空、金光大道度假區、七間銀行信用卡單位及八間傳媒機構。為了深化音樂節在亞洲地區的影響力,本屆音樂節邀請到來自中國內地、韓國、香港、台灣的傳媒團及文化界評論員來澳欣賞演出並作廣泛報導;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華夏之聲更進行直播,透過大氣電波把音樂節進一步推廣;亦為各國駐港澳領事團舉辦文化之旅,加深他們對澳門文化的體驗及印象。院校售票方面,首次走進於橫琴新落成的澳門大學,並前往旅遊學院及科技大學售票;同時走進六間博企機構作定點推廣及售票服務,致力拓展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