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國探討藍色經濟合作中國籲實施APEC示範專案

【中新社廈門11月7日電】2014廈門國際海洋周7日在福建廈門開幕。中國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在有22國政府官員參加的海洋周主論壇上透露,此前在廈門通過的《廈門宣言》,作為引導性檔鼓勵亞太經濟體深化藍色經濟合作共識,實施APEC(亞太經合組織)藍色經濟示範專案,“這一共識上升為11月在北京舉行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重要成果。”

劉賜貴介紹,今年8月底在廈門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四屆海洋部長會議上,“藍色經濟”寫入了會議成果文件《廈門宣言》中,並上升為海洋部長會議重要成果,“可以說對發展‘藍色經濟’的認識和重視程度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劉賜貴還表示,中國對“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藍色經濟”的內涵、途徑均持開放態度,歡迎各國積極參與,提出好的建議,不斷豐富和完善這一理念和構想。

劉賜貴並介紹說,近三年來,中國與美洲、歐洲、亞洲、非洲、大洋洲的很多海洋國家,都簽署了海洋領域的合作備忘錄,與印尼、泰國、巴基斯坦和冰島建立了聯合研究中心或聯合實驗室。

他透露,中國還與很多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聯委會機制,定期輪流舉辦聯委會會議。

作為本屆海洋周主論壇的2014廈門國際海洋論壇暨第四屆發展中國家海洋可持續發展部長論壇,吸引中國、美國、模里西斯、韓國、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30多個國家地區政府官員和知名專家學者共計300多名與會者參加。

本次論壇緊扣“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關注“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圍繞發展藍色經濟合作進行交流,在加強海洋經濟管理、生態環保、防災減災等方面推進合作,擴大中國與東盟及其它發展中國家在海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