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稱支持高校發展無分彼此

【本報訊】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稱,人才培養有助促進澳門可持續發展,本澳十所高等院校成立以來,擔當重要角色,培育各類人才。為此,特區政府長期以來大力支持本澳各院校發展,並因應各院校要求,創設條件,支持院校完善軟硬件建設,優化教學和科研條件,為師生提供良好的成長環境。

支持院校建設

高教辦稱,本澳空間不足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本澳多所高等院校。根據2012/2013學年資料,澳門十所高等院校學生人均面積由4平方米至26平方米不等。多年來特區政府致力創設條件,一視同仁支持各院校建設,以配合院校未來發展需要。

在公立院校方面,特區政府獲得中央政府大力支持,租借橫琴部分土地興建澳門大學,解決了澳門大學“有校無園”的困境;特區政府除了增撥資源,支援澳門理工學院和旅遊學院的發展之外,還因應兩校要求,分配澳門大學原址部分校舍和設施予上述兩院校,助其擴大教學空間,優化教學環境;空置的出入境大樓已成為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的分教處;待新監獄投入使用後,現時監獄地段將給予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使用。

高教辦稱,在私立院校方面,特區政府按部就班在這階段先支持全日制的院校,包括資助澳門科技大學興建學生生活設施;資助興建中的聖若瑟大學青洲校園;資助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望廈校址的運作費用,並在離島醫療綜合體預留空間予該校興建新校舍;租借澳門大學舊址部分校舍和設施予澳門城市大學;對於以在職人士為主要招生對象的澳門管理學院和中西創新學院,特區政府已有初步的擴大和優化教學空間的計劃,其中已經和澳門管理專業協會商議,待行政公職局將公務人員培訓課程的地點遷往澳大舊址後,有關課程地點借予澳門管理學院使用。

提升院校軟硬件建設

高教辦稱,近年推出了專項資助計劃,向本澳高等院校提供適度資助,支持本澳高等院校持續發展,優化校園的設施,完善教學設備,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和教學環境,同時,資助院校開展提升教學及研究質素的項目,如支持高校教研人員參加需要發表論文的國際會議舉辦研討會、進行教師學術交流活動等,以提升其專業能力,為提升教學及研究質素創設條件。

高教辦稱,特區政府將繼續貫徹“教育興澳”和“人才建澳”施政理念,支持本澳各高校發展,提升本澳高等教育質素,讓本澳高校按各自定位,發揮其特色和優勢,為澳門社會培養各類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