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王金平:民調參考而已 北市選情緊連柯勤走基層固樁

【中央社臺北18日電】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表示,民意調查參考而已,要看最後的努力。中國國民黨選將一定最後努力衝刺,希望國民黨選得更好一點。

媒體報導,如果明天投票,「六都(新北市、臺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與桃園縣改制後的桃園市)」選舉恐將出現「綠四、藍二」結果。

王金平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國民黨選將一定最後衝刺、努力,很多選民是到投票所才決定投給誰。

媒體詢問王金平,對臺北市長、台中市長選情有沒有信心?王金平說,要盡努力,希望國民黨選得更好一點。

北市選情緊 連柯勤走基層固樁

臺北市永吉裡裡長陳永昌說,國民黨臺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今天來拜訪並非特別安排,是既定行程,他相信臺北市民應該會支持有國際觀的連勝文。

臺北市長選舉選情緊張,國民黨籍候選人連勝文和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勤走基層固樁。柯文哲昨天到永吉裡,連勝文今天也拜訪永吉裡長陳永昌。

柯文哲昨天晚間在信義區五分埔公園舉辦「改變成真˙紅色臺北調」造勢活動,國民黨籍的永吉裡裡長陳永昌幫忙借場地,並與柯文哲一同上臺,站在柯文哲旁邊,但並未穿柯的競選服裝,也並未致詞或喊口號。

原本預定今天沒有公開行程的連勝文,上午通知媒體將拜訪陳永昌,引起外界關注。

柯文哲中午受訪表示,陳永昌連任6屆裡長,人面很廣,拜託陳永昌幫忙借場地也滿正常的。他說,上次兩個國民黨裡長只是邀他去演講,就被開除黨籍,不要一個選舉搞到一個國家分裂,而且兩邊完全不能來往,這樣就太奇怪了。

連勝文下午拜訪陳永昌受訪時表示,他也接觸過很多不同黨籍或無黨籍基層領袖,但從來不會強迫別人表態或設計任何橋段陷害別人,造成拔樁假像,不應該把基層領袖當樁腳看待。選舉用不正派或陷人於不義的手法,當選後會變更惡劣,這大概是他跟柯文哲最大的差別。

陳永昌則說,柯文哲到永吉裡辦活動,他是盡地主之誼到場看一下活動情形,柯營邀請他上臺,他身為地主,基本禮貌要配合,事前也有向國民黨臺北市黨部報備過。他昨晚上臺不會尷尬,裡長代表地方做接待的工作也算合理。

陳永昌說,連勝文來拜訪並不是特別安排,是既定行程,連勝文除了到永吉裡,還有另外9個裡要去拜訪。他相信臺北市民應該會支持有國際觀的連勝文。

朱立倫:全力以赴爭取選民支持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談到月底的9合1選情時,5度表示自己與中國國民黨都將全力以赴,爭取所有選民的支持。

朱立倫上午到新北市土城區的市場掃街拜票,接受媒體訪問時,記者問到怎麼看選前最後一天公佈民調,中國國民黨可能會丟掉5個縣市長席次等問題。

朱立倫說,距離選舉還有10天,每個城市都競爭非常激烈,都會全力以赴。

他說,他在新北市一定是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爭取所有選民的支持,同樣的在其他縣市也是如此。

媒體追問,如果國民黨丟了2個直轄市,誰該負責?黨主席馬英九該不該負責下臺?

朱立倫說,還有10天、全力以赴,相信台中、臺北、新北,各縣市都一樣全力以赴。

至於會不會跨區輔選,朱立倫說,現在全力以赴,這7天都是市場掃街拜票,今天在土城、樹林,明天到大新店地區,最後8天都是車隊掃街,全部29區再掃1次,全力以赴。

媒體問到,如果朱立倫這次選舉大勝,有很高的機率成為2016年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對此,朱立倫說,要拜託所有的市民,一定要出來投票,每一票對他都非常的關鍵,一定全力把市長工作做好。

九合一 19日起不得發布民調

九合一選舉29日投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19日起到29日下午4時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民意調查,違者處新台幣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政黨及任何人於投票日前10天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候選人或選舉的民意調查資料,也不得報導、散佈、評論或引述;違者處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19日起到投票日29日下午4時投票截止,不得違法發布、評論或引述民調,否則將受罰。

公職人員選罷法也規定,政黨及任何人,不得於投票日從事競選或助選活動;違者處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中選會表示,投票當天禁止競選或助選,過去曾發生選舉前夕發送簡訊催促選民投票,簡訊在投票日當天才傳送到選民手機中,選民拿簡訊檢舉,被罰50萬元。

中選會說,投票當天透過通訊軟體LINE、社群網路Facebook(臉書)、Twitter(推特)等,有客觀助選或競選行為都觸法。

中選會表示,過去選舉常見違規是帶手機進場,現在手機大多有照相功能,投票時禁止攜帶手機進場,違者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如果選民不知情,將投票紀錄自拍上傳臉書,也有刑責問題。

蔡英文籲選民別被突發事件影響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於中部尤其台中選情有信心,她說,現在領先的幅度,即便有變數情況,只要應付得宜,還是有信心贏得選舉。呼籲選民對選擇有信心,別被突發事件影響。

九合一選舉倒數時刻,蔡英文接受三立新聞專訪,節目晚間播出。

蔡英文被問到參選2016總統大選一事,她說,現在社會焦點不在這裡,而是2014年選舉。主持人追問,蔡英文曾說過「努力讓自己成為未來總統大選當中的一個選項,來回應人民的期待」,這個想法是否改變?

蔡英文說,任何政治人物,都應該有這樣的自我期許,至於選擇,就是人民的選擇。

談到九合一選情,蔡英文說,國民黨重兵放在中部,大台中是可以被資源驅動、樁腳系統複式動員,這是台中選舉最大的變數;但蔡英文也說,對於中部,尤其台中選情,還是有信心,現在領先的幅度,即便有變數的情況,只要應付得宜,還是有信心贏得這場選舉。

蔡英文也喊話,呼籲選民對自己的選擇有信心,不要被突發事件或變數所影響。

至於臺北市長選情,蔡英文說,臺北市需要一個新的市長,有一個新的治理模式,帶進新的思維;民進黨在首都沒有提名,讓柯文哲能夠出線,對柯文哲來講就是最大的幫助;選戰過程,若柯文哲有需要,民進黨也盡其所能幫忙。

蔡英文說,目前沒有月臺的規劃,民進黨不會幹預柯文哲選舉,選後也不會幹預柯文哲人事佈局,民進黨對柯文哲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希望他當選之後,在施政過程,能和民進黨其他執政縣市長互相討論,讓各縣市施政可以產生綜合效果。

另外,蔡英文提到,或許是選情告急,有些人試圖激發藍綠對立,甚至有一點恐嚇選民,但這都不是好的選舉策略,「民進黨也中央執政過,中華民國也還在,所以一個地方選舉的勝利,為什麼會去牽涉到跟中華民國存不存在有關?」

另外,雲林選委會表示,雲林縣第17屆縣長公辦政見發表會,將於19日上午9時在選委會,以錄影方式舉行,並在19日至28日的競選活動期間,透過地方有線電視系統等播放。

選委會表示,縣議員公辦政見發表會將於20、21、22、23日上午及下午,分甲乙兩組,在6個選舉區內的各鄉鎮市舉辦。

至於鄉鎮市長公辦政見發表會,除了鬥南、土庫、大埤、二崙、褒忠、東勢、口湖等7鄉鎮同意不辦理,其他鄉鎮市併縣議員公辦政見會,在上午場次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