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自貿馬英九:台灣苦等民進黨

【中央社臺北1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在自由貿易上,很明顯「全世界都不等台灣」,可是台灣卻在苦等民主進步黨,苦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最後決定,「台灣已經沒有時間再等了」。

身兼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下午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時表示,中國大陸與韓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將對台灣造成直接與間接損失;民主進步黨批評政府「誇大」負面效應,甚至以為負面衝擊「10年後」才會發生,這種故作輕鬆、若無其事的態度非常要不得。

“總統”說,因為陸韓FTA為大陸台商所帶來的「轉單效應」與「降價壓力」,很快就會浮現。

馬“總統”指出,郭台銘前幾天坦承,「人家已經拿陸韓FTA條件和他們談判,客戶永遠看7、8年後的事,台灣沒時間了」,郭台銘的擔憂,就是所有關心台灣經濟的人心中最大擔憂。

馬“總統”表示,根據經濟部計算,在直接損失方面,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會下降0.5%,損失新台幣595億元;總出口下降1.34%,損失1125億元;總產值下降0.98%,損失2670億元;高達1.16兆元的年出口值受到衝擊,主要受創產業是鋼鐵、工具機、汽車、面板、石化、紡織、玻璃與偏光板。

他說,其中83%產值集中在中南部,尤其高雄鋼鐵業、南部石化業、台中工具機、台南汽車業、彰化紡織業與新竹面板業、玻璃業,將會受到最大衝擊。

“總統”表示,在間接損失方面,可能還比直接損失大,就是台灣逐漸喪失對外資吸引力。就外商而言,如要考量台灣能否成為亞太地區和大中華地區的重要基地,一定會考慮台灣對外洽簽FTA的數目,因為這代表台灣經濟對外開放的程度,尤其是對大陸是否開放。

他指出,現在台灣對外洽簽FTA數目遠不如韓國,連與大陸洽簽FTA也輸給韓國,台灣無法在國際上取得與韓國公平競爭機會,所以才會連郭台銘都感嘆,如果自己是外資,「他不會選擇投資台灣」,這句話聽來讓人格外痛心。

馬“總統”說,現在狀況是「韓國根本不等台灣」,韓國繼上週與大陸簽署FTA後,日前再度宣佈與紐西蘭完成FTA談判,預計明年可以簽署。現在「就連大陸也不等台灣」,大陸昨天才與澳洲簽署FTA,很明顯「全世界都不等台灣」,可是「台灣卻在苦等民進黨,苦等蔡英文最後決定」。

“總統”表示,目前經濟情勢如此嚴峻,台灣豈可掉以輕心?一旦低估風險,未來付出代價只會更加慘重。因此,他要再次呼籲蔡英文,正視台灣經濟當前危機,停止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兩岸服貿協議」無止盡惡意杯葛,協助讓「兩岸貨貿協議」盡早完成談判並簽署生效,畢竟面對台灣邊緣化危機,台灣不能繼續空轉下去,台灣已經沒有時間再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