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延關兩小時蓮花全日通關 跨工區零時至七時向社會開放

【本報訊】國務院批准澳門與珠海之間的三個口岸將由2014年12月18日零時起,實行新的通關安排。其中路氹城蓮花-橫琴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關閘-拱北口岸開閉關時間分別提前和延後各1個小時。

關閘-拱北口岸開閉關時間分別提前和延後1個小時,開關時間提前至早上6時,閉關時間延後至淩晨1時,貨檢通道開放時間維持現狀。

路氹城蓮花-橫琴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適用對象為旅客及客車,即澳門居民、內地勞務人員、學生及訪澳遊客等人員,兩地牌大小客車均可24小時通關。口岸貨車通關時間由上午8時至晚上8時暫維持不變。

珠澳跨境工業區口岸於0時至7時臨時向社會開放,適用對象為步行的內地勞務人員、學生和澳門居民,不包括自駕小車和客車,即訪澳遊客及兩地牌大小客車不可經跨境工業區口岸過關。

新安排利民便民

政府發言人譚俊榮表示,澳珠口岸延長通關時間及實施24通關,是中央政府惠及澳門廣大市民的一項利民、便民政策,實現了特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市民多年的期盼。新的通關安排,將進一步便利澳門與內地人員的往來,促進兩地交流,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支持和幫助,有利於澳門保持繁榮穩定。他感謝中央政府、國務院港澳辦、澳門中聯辦,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海關總署、公安部、國家質檢總局等國家部委,以及廣東省人民政府和珠海市人民政府等的大力協助。 譚俊榮相信關閘未來必會逐漸延伸至24小時通關。

料理海樓價上升

被問及新安排會否導致本澳樓價下跌或帶動珠海橫琴樓價上升,譚俊榮說,以經濟學原理推測,新安排必會吸引本澳居民到珠海、橫琴等地生活,改變本澳住屋的供求關係,珠海的樓價上升可以預料。

為配合澳珠口岸延長通關及24小時通關的實施,政府各相關部門將做好配套設施和服務,確保新措施能順利執行。

邊檢方面,珠澳跨境工業區邊境站出入境大堂將更新軟硬體及指示設施,增設10條自助過關通道,未來增至12條,連同原有的6條人手通道,共有18條驗證通道。連接橫琴的路氹城邊境站出入境大堂,現有40條人手驗證通道,31條自助過關通道,將增派邊檢人員,並加開自助過關驗證通道, 為24小通關服務。關閘邊境站亦相應增加人手,適當調配人員,配合延長通關的需要。

巴士服務調整作配合

交通方面,實施新通關安排後,關閘口岸將調整現時往返關閘的19條巴士路線的服務時間及班次頻率,安排保安人員及巴士站長駐場,協助維持秩序、安排發車及疏導乘客。

蓮花大橋接駁巴士將24小時提供服務,調整現時的路線(包括夜間路線N3),所有時段均進出“路氹邊檢大樓”站上落客,延長部分日、夜間路線的服務時間。珠澳跨境工業區口岸將新增一條N4夜間巴士路線,連接跨境工業區、青洲與筷子基北灣,方便乘客經由筷子基北灣站轉乘現有夜間巴士路線往返各區。同時延長青洲至關閘的27號路線服務時間,方便經跨境工業區通關的人員出行。交通事務局將改善各口岸周邊的通行環境。

至於澳門單牌車進入橫琴的安排,交通事務局長汪雲表示,廣東省公安廳現正收集各相關單位意見,暫未向本澳通報具體方案。汪雲稱,局方每月會向公安廳瞭解,若有新情況會公佈。

警加強巡邏維護治安

跨境工業區口岸零時至上午7時臨時對社會開放,治安警察局將在青洲一帶加強警力,晚間增加巡邏,維護區內治安。治安警察局交通廳還將與交通事務局保持密切聯繫,晚間增加巡邏,加強檢控交通違例行為,確保青洲區一帶道路安全和暢通。

警方建議擴蓮花口岸

治安警察局副局長梅山明表示,因應蓮花口岸未來24小時通關,已向政府建議尋找更大地方,以應付未來旅客流量,他稱,現時只屬初步構思,未有正式選址或圖則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