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食名品團綠博會上覓商機

【中新社南昌11月23日電】21日至24日,第七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在江西南昌舉行。來自港澳台、美國、澳大利亞、俄羅斯、泰國等數十個海外客商參展,希望藉此機會開拓中國大陸市場。

中新社記者23日在現場看到,儘管博覽會即將結束,但現場生意依舊火爆。在台灣食品館,來自寶島的水果、伴手禮等吸引眾多南昌民眾的親睞。

“台灣士林夜市蟹黃湯包”展位前,不少顧客正排隊等候購買。

“生意還不錯,民眾比較捧場。”蟹黃湯包負責人宋樹友對銷售情況頗為滿意,“我們馬上又要去參加廣州國際美食節。”

“我在上海、海南等很多城市參加過展覽,目的就是把台灣美食帶到大陸,讓更多民眾不出家門就能吃到正宗的士林夜市美食,讓台灣美食走得更遠。”宋樹友如是告訴中新社記者。

此次展會上,台灣美食名品團團長林紫羽組織了約50家台灣企業參展。在她看來,大陸市場很廣闊,民眾對台灣美食、名品抱有嚐鮮好奇的心態,“類似綠博會這樣的展會能積聚人氣,宣傳銷售效果比較好。”

“除了美食,兩岸在吃、穿、住、行等方面已開展了全方位交流合作。”林紫羽告訴中新社記者,很多台商已經不在滿足于小打小鬧,“在名品方面,我們打算在內陸尋找代理商或加盟商,做大品牌。”

兩岸1240位茶農漳州鬥茶

【中新社漳州11月23日電】23日中午,2014年天福杯海峽兩岸名茶邀請賽頒獎典禮在漳州科技學院體育館隆重舉行。海峽兩岸500多位茶農歡聚一堂,賽茶、品茗、談心、頒獎,期間穿插文娛演出,豐富多彩。一陣陣歡呼,兩岸茶農慶祝自己的茶樣獲獎,慶祝新一屆茶王的誕生。

據悉,本次比賽兩岸共有1240位茶農參賽“鬥茶”。本次比賽收到的參賽樣品中,台灣烏龍茶248件,福建烏龍茶158件,大紅袍192件,鐵觀音499件,紅茶143件,分鐵觀音、大紅袍、紅茶、高山烏龍四組進行比賽,各組分別設立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和優質獎。

台灣南投縣茶農彭秀美種茶、制茶有30多年曆史,在2012年獲得了優質獎,通過交流找到原因,回去後認真鑽研技術,本次參賽她瞄準茶王,一舉奪得高山烏龍茶組第一名。

“阿里山茶是從福建傳到台灣的,交流有利推廣阿里山茶。”台灣阿里山茶農王仁佑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參賽抱著交流的心態,希望大陸茶農有機會也要到台灣交流。

據悉,本次比賽其他組別中,福建華安茶農黃惠銘獲鐵觀音組第一名,尤溪茶農蔡程獲紅茶組第一名,武夷山茶農陳雯獲大紅袍組第一名。

為了加強兩岸茶業界的交流,自2011年開始,天福集團每年在兩岸間進行名茶比賽,邀請了兩岸茶農、茶商前來鬥茶。

大陸圖書市場大 台灣作家身價翻倍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台北消息:大陸圖書零售市場潜力巨大,台灣作家如瓊瑤、三毛,都曾挾在台的高知名度而在大陸坐擁高人氣和銷量,近年如朱德庸、幾米等漫畫家,亦曾登上漫畫作家富豪榜。

據北京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發佈的2013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報告”,大陸去年的圖書零售市場總體定價總額接近500億人民幣,圖書零售仍以10%的幅度成長。

《旺報》報道稱,大陸知名的青春寫作教主郭敬明,2011年來台時曾表示台灣1本小說的總銷量,多半等同自己單本小說在大陸1天的銷量。動輒200萬冊起跳的《臨界.爵跡》和《小時代》系列,銷量確實令台灣作家欽羨。相較於大陸近500億人民幣的圖書市場,台灣2012年圖書出版産業整體産值估計是352億新台幣,大陸圖書市場足足是台灣的7倍餘。

儘管以書價而言,2012年台灣圖書平均定價為320元新台幣,大陸為14.93人民幣(折合台幣約75元),但台灣作者在大陸仍能感受到“廣大市場”的威力。2011年大陸作家富豪榜行榜上,朱德庸和幾米分別以6190萬和2500萬元(人民幣,下同)版稅,拿下漫畫富豪榜前二強,敖幼祥亦以1350萬元拿下第5名。文化部長龍應台2013年以統計270萬元版稅進入作家富豪榜第42名,這還不包括盜版無數的《大江大海1949》。

此外,台灣生活休閑類作家劉克襄、舒國治,純文學作家張大春、駱以軍、唐諾,大衆文學作家九把刀、禦我的作品,都在大陸有著比台灣翻倍的銷售數字,有的作品光是授權費就高達百萬台幣。無怪乎駱以軍說:“台灣文學市場小,創作者心態更像是做小劇場;走入大陸市場,似乎讓人從小劇場登上百老匯!”

QDII額度擬鬆綁 有益台股

【中央社台北23日電】金管會官員表示,現行陸客、大陸人與QDII投資基金,已經算入大陸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的5億美元限額內,金管會正研議排除放寬,但須與陸委會溝通。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開放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與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可以銷售純台股的基金,並且可以銷售給大陸人及一般外國人,不過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大陸人投資基金,算入QDII額度5億美元之中。

但考量基金投資台股,目的是要資產配置,並非影響上市櫃公司經營權,所以金管會研議鬆綁,把陸客投資境外銷售的基金,排除在QDII的5億美元總額度外,外界也評估,若排除之後讓QDII投資有更大的空間,將有益台股。

官員表示,由於鬆綁QDII的範圍涉及兩岸事務,因此還需要與陸委會等相關部會討論。

金融業者也提出,香港已經發展「雙幣雙股」,也就是股票可以人民幣、港幣計價交易,而台灣的人民幣存款達3000億元,很有機會可以發展雙幣雙股。

官員則說,有研究過香港的雙幣雙股,但真正以雙幣計價的股票檔數不多,僅只有5檔,所以更可擴大解釋為雙幣有價證券,包含指數型股票基金(ETF)等,目前金管會也正研議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