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城區巡遊將與外星生命派對

【本報訊】 文化局主辦的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將於12月14日舉行,超過50個本地和外地藝團約2,000人將參與。巡遊隊伍將由大三巴出發,在終點塔石廣場大匯演。

大巡遊之星 VIVA仔與神秘的外星生命展開天際派對,普世發揮“愛.和平.文化共融”的力量。

天際啓航 藝團獻技

大巡遊將於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四時在大三巴牌坊耶穌會紀念廣場舉行“天際啓航”開幕式,造型奇幻的風箏與洗滌心靈的手鈴合作演出,展開一段奇幻之旅,在VIVA仔的引領下,來自世界各地、極具文化特色的海內外藝術團體聯同本地藝團起步,載歌載舞穿梭澳門大街小巷,發放正能量到宇宙彼端。大巡遊由大三巴出發,途經大三巴街、花王堂前地、高園街、炮兵街、美珊枝街、瘋堂斜巷、仁慈堂婆仔屋、聖祿杞街、瘋堂新街、聖母堂前地、和隆街、塔石街、亞豐素亞布基街,最後匯集於塔石廣場,舉行“愛.和平.文化共融大匯演”閉幕演出。

今屆大巡遊邀請來自世界各地、超過五十個本地及外地藝團來澳演出,參演人數共約二千人。本地藝團參演反應熱烈,當中不少為首次參與的藝團,涵蓋粵劇、劇場、音樂、武術、民族舞及東方舞等多元範疇。他們將紛紛各獻奇技,炮製富有本地特色的演出。

海內外藝團傾力演出 閉幕匯演驚喜連連

來自拉丁語系國家地區的多個藝團將在是次天際派對中演出,法國飛行異人和西班牙的嘎哩康多劇團分別帶領造型多變的大型氣球和風箏於空中翱翔,讓藍天頓成奇幻生物國度;葡萄牙米蘭達鼓舞團以鼓聲配上充滿民族風情的音樂舞蹈,節奏輕快跳躍;西班牙加那利群島Batucada Villa Pipol大樂隊的澎湃戰士鼓舞讓人熱血沸騰;法國面具俠以獨特面具演出其古老民族舞蹈,為大巡遊多添一份神秘感。

此外,湖南省永順縣《土家族毛古斯》舞蹈表演團帶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毛古斯舞,以狂野的服裝及舞蹈述說遠古農耕的故事。精彩節目還包括阿根廷的太陽民族舞團演繹傳統古舞,臺灣的原舞者表演原住民舞蹈,印尼索羅紅蠟染布團和拉丁巡遊隊的特色服裝巡遊,香港奇想偶戲劇團製作創意滿分的大木偶,以及快樂小丑王的雜技、高蹺等演出,沿途與大眾共度熱鬧歡愉的下午。

大巡遊隊伍將匯聚於塔石廣場進行“愛.和平.文化共融大匯演”,廣場上出現飛碟及飛龍等大型裝置,絢麗奪目的光影、音樂及多媒體緊密配搭,創出驚喜,帶來震憾的閉幕演出,極具看頭。今屆大巡遊更於花王堂前地、美珊枝街及望德聖母堂前地,設有“拉丁彩臉天際繪”活動,由藝術家在活動當日下午三時三十分起為現場觀眾作臉部彩繪,歡迎有興趣人士參與。

大巡遊由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全程直播,並將於議事亭前地、三盞燈圓形地、黑沙環公園及高園街等社區設置大螢幕供各區觀眾欣賞現場直播。香港無線電視翡翠臺將於十二月十二日在熱門節目《東張西望》進行巡遊預告,及於二十日下午三時三十分播放大巡遊特備節目,回顧精彩片段。

除可在大巡遊當天感受熱烈氣氛外,一系列的周邊活動亦將逐步推出,包括攝影比賽、臉書有獎遊戲和其他創意活動等,歡迎市民踴躍參與。大巡遊當日將實施人流管制措施及封路安排,市民可盡量選擇步行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共襄盛事。活動詳情可瀏覽文化局大巡遊網站www.icm.gov.mo/macaoparade 及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macaoparade。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稱,今年大巡遊意義除了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亦可透過創意和各方投入活用本澳歷史城區,並提升本澳與拉丁語系國家的關係。 他又稱,今年大巡遊預算維持在1,600萬元,並新增本地創作的主題曲,希望加入更多元素。

大巡遊當日澳廣視將全程直播,並將於議事亭前地、三盞燈圓形地、黑沙環公園等設置大螢幕,供市民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