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商界強烈呼籲當局加快兩岸服貿貨貿進程

【新華社台北11月24日電】台灣地區22個工商團體罕見大集結,24日上午派出30多位代表與臺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江宜樺會面,表達對大陸與韓國就自由貿易協定實質內容達成一致的憂心,強烈呼籲當局儘快推動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和兩岸貨貿協議商談,以擺脫被動局面,避免在區域經濟整合中被邊緣化。

台灣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中國大陸和韓國即將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給島內企業界造成很大震撼,讓台灣民間憂心忡忡。此舉猶如“深水炸彈”,將對台灣石化、紡織、機械工業、汽車零件等產業的未來競爭力產生很多不利因素,將會使台灣在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經濟動能將會因此減弱,影響就業和貧富差距的縮小。他建議當局儘快促成兩岸服貿協議的生效,積極推動與大陸進行貨貿協議的商談。

台灣金融總會理事長李述德表示,中國大陸和韓國簽訂FTA後,台灣會在全球化中被邊緣化,會被排斥在全球化產業鏈之外。受此影響,台灣實體經濟不行,金融服務業就沒有生意,進而影響到就業和所得,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他建議當局加快兩岸服貿、貨貿等協議的進程,同時加強兩岸民間合作。

對於島內工商界的呼聲,江宜樺回應說,當局的憂心忡忡,不下於工商界的憂心如焚。根據有關經濟研究機構的評估,因為中國大陸和韓國簽訂FTA,台灣的GDP將會因此下調0.5%,損失產值預計達新台幣幾千億元。鋼鐵、石化、汽車、面板、紡織、玻璃等多種台灣本來具有競爭力的產業都要輸給韓國,影響台灣就業,造成產業外移。

他表示,期盼工商界及民間支持行政當局,共同在臺立法機構中支持執政黨、說服反對黨,一起推動兩岸服貿協議、貨貿協議儘快完成,使台灣經貿政策向前邁進。

昆山台資企業熱衷光伏發電節省電費

【新華社南京11月24日電】昆山富士康企業集團麾下7家企業自行開發建設的7個廠房屋面分佈式光伏電站,近日通過昆山供電部門立項。出租屋面、聯手推廣太陽能發電的合作模式,使當地更多台資企業熱衷光伏發電。

據昆山供電公司朱金生介紹,光伏設備製造企業與工業企業共建共享模式,撬動了昆山規模台資企業自行建設光伏電站。以富士康昆山企業集團為例,新設立了富昱能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利用麾下7家企業屋面資源,自行開發新建7個分佈式光伏電站,發電總容量0.4萬千瓦,建成投運後年發電量將超過400萬千瓦時。

在昆山龍騰光電有限公司屋頂,佔地6萬平方米的分佈式光伏電站,自年初運行以來已累計發電372萬千瓦時,為企業節省電費40餘萬元;發電容量0.4萬千瓦的捷安特光伏電站也使用並網的光伏電能181萬千瓦時……近年來,昆山龍騰光電、滬電股份、聖美工業等台資企業採用合作模式建設光伏電站,並陸續受益電價更優、損耗更低的光伏電能。

中韓FTA 台經長:40萬家庭首當其衝

【中央社台北24日電】經濟部長杜紫軍今天強調,中韓FTA底定,首當其衝的就是40萬人的工作機會,只有事不關己的人,才會認為數字不大;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難道政府要漠視這3成產業嗎?

中韓宣布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之後,外界認為政府的評估「言過其實」,根本是在打恐嚇牌,但身為全台「董事長的董事長」,經濟部如臨大敵,擔憂台灣產品在大陸優勢喪失,國內薪資不漲反退。從上週起,經濟部動員部長、次長,連上8場電視、廣播談話節目,力圖喚起各界重視。

他形容中韓FTA完成,台灣「躺著也中鎗」,處境如同「小三」;台韓兩隻老虎的國力消長,就看要不要去除關稅壁壘。中韓FTA底定,韓國「如虎添翼」攻城掠地,台灣像「只有四隻腳的老虎,如何贏過天上飛的老虎」?

他重申,中韓FTA簽署後2年內,台灣銷大陸產品恐有2至5%的市場會被搶掉,年產值約為新台幣1000至2500億元,且主要是傳統和中小企業,雖占比不高,但廠家數高達85%都集中在中南部,可能影響的就業人口約40萬人。

杜紫軍強調,40萬人背後就是40萬個家庭,只有事不關己的人,才會認為數字不大;「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難道政府要漠視這3成產業的經營權嗎?

台灣財經界:調整腳步應對滬港通

【中新社台北11月24日電】滬港通會否造成台北股市邊緣化?群益投信總經理賴政升等台灣財經界人士24日就此指出,滬港通是大陸資本市場邁向國際化、自由化的一大步,台灣當局須調整腳步加以因應。

當天在台北舉行的“北威冬季論壇”上,香港交易所內地業務發展高級副總裁許正宇、香港中文大學教授何佳受邀前來介紹滬港通的機制及影響。

在有關“滬港通對台影響”的討論中,賴政升分析,滬港通17日上路後,上海股市成交量明顯放大,同期台股成交量也增加一成;短期內,資金排擠效應仍待觀察。

出席論壇的元大寶來證券董事長賀鳴珩指出,滬港通代表國際資金、雙邊產品、模式複製的三大流通。在此趨勢下,台股須加速建置跨境交易平台。本月底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束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貨物貿易協議”能否順利通過也顯得更為重要。

賴政升也表示,股市之間跨境整合是大勢所趨,台灣難隔絕在外。如果當局能做出調整因應,包括法令鬆綁、稅負改革、跨境整合、接軌國際,那滬港通對於台灣便是個機會。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也建議,如果兩岸與香港合推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克服三地股市漲跌幅、交易時間、資金流動等問題,也可讓台北股市更具國際化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