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下月中旬加價起錶十七元每跳兩元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批准的士加價,的士落旗(首1,600米)由現時澳門幣15元調升至17元,落旗後收費現時的每230米1.5元調升至每260米2元,候車每分鐘由現時的1.5元調升至每分鐘2元。新收費12月14日凌晨零時起實施。

去年10月及今年4月多個的士團體先後向政府申請加價,澳門的士司機互助會、澳門女職業司機互助會及澳門的士司機總工會聯合提交的申請方案(方案一)建議的士落旗收費由現時的澳門幣15元調升至18元。澳門的士業聯合會提出的加價方案(方案二),以及由澳門交通運輸業總商會、澳門的士總商會、澳門營業汽車工商聯誼會、澳門的士聯誼會、澳門的士業聯合會及宏益電召的士有限公司等六個的士團體機構聯合提交的加價方案(方案三)均建議的士落旗收費由現時的澳門幣15元調升至17元,三個方案均建議落旗後每跳里程由現時的230米增加至250米,每跳收費由現時澳門幣1.5元調升至2元。停車等候方面,除方案一建議收費維持不變外,方案二及三均建議由現時每分鐘收費澳門幣1.5元調升至2元。

對上一次的士收費調整是2012年7月。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過去兩年多,的士主要營運成本包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及燃油價格分別上升了12.57%及11.19%,對業界的經營構成一定壓力。同期,客貨車司機的平均薪酬上升了近9.72%。另繁忙路段車輛的行車速度已下降10%。故經綜合分析各方數據,並平衡居民的承受能力和業界的訴求之下,交通事務局擬定相關調整方案,建議的士落旗(首1,600米)收費由現時的澳門幣15元調升至17元,落旗後收費由現時每230米澳門幣1.5元調升至每260米2元,應乘客要求或在行車過程中所需的停車等候每分鐘收費由現時的澳門幣1.5元調升至每分鐘2元,其他收費則維持不變。

的士新收費調整建議已獲行政長官核准,新收費將於12月14日凌晨零時起實施。交通事務局稍後安排的士業界調校計程錶,以便配合收費調整。

另外,交通事務局與法務部門正加緊跟進《檢討的士客運法律制度》的修法工作,爭取年底完成法律草案。局方同時繼續聯同警方加強執法,打擊的士的違規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