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向伊拉克遜尼派部族供武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綜合消息:據外媒24日報道,美國國防部一份文件顯示,美國計劃為伊拉克的遜尼派部族提供武器,幫助其在伊拉克安巴爾省抗擊“伊斯蘭國”(IS)。武器包括AK-47自動步槍、火箭推進榴彈和迫擊炮等。

美國國防部希望國會批准總額約為16億美元的開支,用於武裝和訓練伊拉克和庫爾德人的部隊。伊拉克佔用12.4億美元,庫爾德人部隊佔用3.548億。其中,為伊拉克遜尼派部族提供武器大約要花費2410萬美元。

在這份文件中,美國國防部強調了遜尼派部族在消滅“伊斯蘭國”整體作戰中的重要性,國防部警告稱,如果不武裝遜尼派部族,則可能遭遇一系列後果。“如果不為部族人員提供武器,他們將會不情願地離開部隊,不願意積極對抗極端武裝”。

文件暗示,美國將經由伊拉克政府向遜尼派部族提供武器。但同時指出,伊拉克政府軍戰鬥力不強,而且由於教派矛盾,伊拉克政府軍在遜尼派部族聚居區“不受歡迎”,很難發揮較大作用。

另據報道,伊拉克軍隊23日向伊東部迪亞拉省兩座被“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控制的城鎮發起進攻,雙方交戰造成至少21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