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協:迷霧掩蓋多少貓膩

監管只是告訴了人們什麼不該做,什麼不能做,卻並沒有指出未來應該怎麼做。在種種利益的驅使下,有些人還會冒天下之大不韙偷偷地踩踏禁區。

日前,有消息稱:體育總局將剝離足協,徹底放權中國足協管理中國足球,實現真正的“管辦分離”。可是,僅僅過了兩天,足協就以極少見的高效率“闢謠”:“未發佈過這一消息”。

這也難怪,如果中國足協真正實現了“管辦分離”,那將會涉及到中國足球各種頑疾。不管“管辦分離”是真是假,有一點是肯定的:“6‧15國足慘敗事件”後,足協必須尋找“替罪羊”,必須儘快扔掉卡馬喬這個天價的“燙手山芋”。

不過,這位堪稱中國足球史上最爛的國字號洋帥並不買賬,不僅通過新華社記者抖出談判破裂,還公開揚言要鬧上國際法庭。卡馬喬可以不對國足負責,但要對自己的錢袋子負責。中國足協似乎還很“淡定”:對於對方的一切選擇,中國足協表示尊重。可是眾人皆知,足協已經變成了熱鍋上的螞蟻……

迷霧重重,“內奸”浮出?

近日,中國足協可真沒閑著。

“6‧15國足慘敗”後的輿論譴責猶如又一場足球界強震,足協原本想對卡馬喬強硬,但顯然卡馬喬並不吃這一套。於是他們不僅要忙於“安撫”卡馬喬,同時還得“操心”如何打好東亞杯四強賽這所謂的“翻身仗”。正當身心俱疲時,又傳出足協要“獨立”的消息,真的讓人恐慌。

日前,一家頗有影響力的專業媒體披露消息:體育總局準備放權,讓中國足協獨立出去,取消足球管理中心,轉而成立足球局。非行政化的中國足協將負責足球運動在中國的發展,而“足球局”將通過法律規定對中國足協進行管理,行使建議權、指導權、監督權和審計權。

隨之而來的是足協立刻闢謠,完全不同於以往的作風,速度之快令人驚訝。不過,對此很多人都不屑一顧,有人更是在網上直接吐槽:和選帥、換帥一樣,中國足協更像是一個傀儡角色,現在出來闢謠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看上去,現在的一切好像都是總局和足協惹的禍:要不是上面“包辦婚姻”,當初非讓國足“改嫁”卡馬喬,總局和足協會至於像現在被罵得這麼慘嗎?如果“獨立”多好,要是早能給予自由戀愛的權利,總局和足協今天還用背卡馬喬這個黑鍋嗎?可細一想想,又覺得有些不對,總局表面在醞釀足協獨立,而在獨立的背後,卻多多少少有尋找新的“替罪羊”之意。

要知道,“6‧15國足慘敗”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已經遠遠超出了體育界,波及到了全社會,不僅連累足球管理層顏面無存,甚至卡馬喬的“由來”也涉嫌其中,被國家高層直接問責。

自從卡馬喬下課消息傳出後,違約金怎麼賠、賠多少、由誰賠的消息層出不窮,可直到西班牙教頭的律師宣佈違約金談判破裂,中國足協始終巋然不動。為什麼不說話?是有苦難說吧:不懂行的人在管足球,因此不能說,沒法說,也不讓說。

其實,卡馬喬早已不適合繼續執教中國隊,連他自己也深知這一點,但這層窗戶紙之所以等了那麼久才被捅破,原因無外乎一個“錢”字。有人說能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但中國足協由於眾所周知的水平問題,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缺錢。當初中國足協遇到出手闊綽的萬達集團,於是請來了卡馬喬這尊天價大佛。

從萬達老闆王健林近日的解釋來看,萬達只是向中國足協推薦了幾個候選人,最終選擇權還在足協。也就是說最後選擇卡馬喬,還是中國足協拍的板。於是,不管足協有沒有委屈,都無需再解釋了,因為送走卡馬喬的違約金,足協還得厚著臉皮找王老闆要。

有人戲稱:有錢男子漢,沒錢漢子難。沒錢的中國足協只能沉默。只有沉默,或者說只有將黑鍋背到底,才能獲得高層領導,獲得萬達集團,甚至是媒體與球迷的同情,才能儘快送走卡馬喬這尊“貴佛”。

據最新消息,卡馬喬的律師哈維爾宣稱將向國際足聯申訴,但記者向國際足聯求證,新聞官表示確實收到來自卡馬喬的申訴。如果合同中真的沒有任何與國足成績掛鈎的解約條款,那麼這個合同一旦走上法律途徑,中國足協毫無勝算。國際足聯不是誰家開的,它唯一遵守的就是法律和契約精神。

中國足球一直在學習西方,但是這種學習不應該只是聘外教、請外援,或者送幾個孩子出國深造,對於中國足協來說,首先要學學人家的法律意識和契約精神。一開始如兒戲般簽訂了一份對卡馬喬毫無約束力的荒唐合同,這是無知者對誠信和責任的漠視。即便卡馬喬最終不上訴於國際足聯,即便一切只是向中國足協施壓的手段,未來的解約賠款談判對中國足協來講依然是一場硬仗。

往最好的方向想,中國足協最終通過談判挽回了一些利益,但從與卡馬喬簽約那天起,中國足協在這個法律世界裏已經不戰而敗。

讓所有人震驚的是,卡馬喬的個人年薪超過了過往中國國家隊所有洋帥的總和,是帶領中國隊殺進韓日世界盃的米盧年薪的13倍。然而,這個樣的天價主帥,在他的執教期間,卻創造了一系列最恥辱的紀錄,比如0:8不敵巴西,創造了國足在國際A級比賽最大輸球比分紀錄;1:5不敵泰國,創造國足輸給不入流球隊最大比分紀錄;2013年3月,中國足球以世界第109的排位創造了歷史最低排名紀錄。

人們怪不得會追問:中國足協當初為什麼會簽下卡馬喬?是誰代理了這宗生意?又是誰點頭同意卡馬喬在合同中提出的種種近乎苛刻的條件?為什麼合同中絲毫沒有對卡馬喬任何成績上的要求?為什麼合同規定足協無權提前解聘主教練,否則就要巨額賠款?為什麼隊伍被打得潰不成軍、狼狽不堪,成為一盤散沙的時候,卡馬喬還會這麼“牛逼”?顯然其中一定存在著某種不可告人的秘密。

更蹊蹺的是,當初對中國足協和中國足球並不瞭解的卡馬喬,為何會對中國足協當時的處境一清二楚,從而獲得了絕對的主動權?有人不禁要問:中國足球是否出現了“內奸”?

前不久,長年跟隨國足的資深記者、“搜狐體育”的專職足球記者徐江終於在微博中曝出驚人猛料:“敬告那些媒體掮客們,卡馬喬下課對你們是好事,很多事情,我們考慮到同行的臉面,不願意什麼都對外說。你們敢不敢說說足協支出那60萬歐元代理費是誰要走的?敢不敢說說,誰跟足協領導撒謊說自己只是個西班牙球迷,其實是個有專業報背景的媒體人士?敢不敢說說在西班牙卡馬喬見面時翻譯的名字?嚇死你!”   在徐江曝料後不久,原《體壇週報》著名意甲足球板塊專職記者董希源立即跟貼:“其實真實情況比你說的還齷齪一些……但你說了我不敢說的,佩服。”

隨後,徐江回復道:“好多事情,你我也都比較清楚,但沒證據。這是為什麼,我們一直不點濱岩的名字,但田超和謝晨這些實際辦事的小魚,我們敢直接點名,因為他們是具體辦事人……”

由此看來,足協簽卡馬喬的事情沒那麼簡單,洩露足協情報的中間人得到的60萬歐元的中介代理好處費,看來應該不是空穴來風,虛假消息。但,是誰和誰從足協方面誰的手中拿走了60萬歐元?是哪些人私分了這60萬歐元?可令人遺憾的是,直到今天,中國足協甚至更高一層的領導都不敢追問,這其中又隱藏著什麼更加不可告人的秘密?

為此有人質疑,如此“黑幕”,比此前公安部重拳出擊的震驚中外的足壇之黑有過之而無不及,足協等相關方面為什麼不進行深入調查呢?有關方面會司法介入嗎?面對讓人看不懂的與卡馬喬簽下的這份“馬關條約”,如果進行問責的話,除了中國足協,是否還有人需要承擔責任呢?

於是乎,在這般迷霧重重的複雜大背景下,我們看到了“足協獨立”的消息。足協不是說上面幹預太多,沒辦法“實現自己的理想”嗎?那好,總局說以後足協可以自主決定自己的所有事情,而言外之意是所有的責任也要你負。一旦“名義上”給了足協全部權力,再出問題足協就必須擔責。

由此可見,相關方面表面上醞釀“足協獨立”,也許只不過是在尋找“替罪羊”的角色罷了!畢竟,“6‧15國足慘敗事件”如果要追問到底的話,相信足協和總局都脫不了幹係。

改革難度,超出預期

叫了許多年的“管辦分離”,指的是要改變由中國足協既辦賽又監管的不合理狀況,將辦賽職能從中國足協剝離,成立專門機構實施辦賽。鑒於聯賽賽事本身具有特殊的公益性,辦賽與經營也必須分離,分別由不同的機構實施。

韋迪時代,在對中國足球進行一番調研後,韋迪認為,為了中國足球長遠發展,需要實行管辦分離,他本人也倡導並一直推行此事,2012年2月10日,中國足協推出了《中國足球職業聯賽管辦分離改革方案(試行)》的方案。

針對中國足協和足管中心是“一套班子兩塊牌子”的現狀,當時“管辦分離”方案就是將職業聯賽從足協剝離,成立職業聯賽理事會,下設執行局管理職業聯賽。理事會相對獨立於中國足協,人員由足協代表、俱樂部代表、地方協會代表、中超公司代表及特邀專家代表組成。但中國足協擁有對理事會重大事項決議的一票否決權。

韋迪對於管辦分離曾經充滿期待,“大多數國家職業聯賽是由職業聯盟管理的,職業聯盟是非營利性組織,但在中國依據公司法成立的中超公司不能改造成非營利性機構。這也就意味著鑒於職業足球具有相當的公益性,管理職業足球的組織構造也應該是非營利性的,這樣才更有利於中國足球的發展”。

對於韋迪推行的管辦分離,幾位接近韋迪的人士事後回憶,“韋迪的終極目的,是想成為日本足協川淵三郎式的劃時代的人物。但現階段管辦分離牽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因此韋迪也遇到了很大阻力,這也是在他任期內管辦分離沒有太多進展的原因。”據知情者曝料,韋迪今年年初被總局調離足管中心主任位置,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管辦分離已經觸及了相關方面的利益和神經。

其實,管辦分離許多年一直在喊,足協和足球管理中心,還是一套人馬、兩個牌子。但是足協這次在“6‧15國足慘敗”後反應如此之神速,更讓外界對足協官辦分離從傳聞變成現實的過程感到擔憂。坊間傳聞稱,“6‧15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