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webcam影像被盜 個資辦跟進見效

【本報訊】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室留意到網站www.insecam.com涉嫌在全球範圍收集網絡攝影機拍攝的影像,將之在網站直播。辦公室分析該網站後,發現播出的影像至少有五十多套系統裝設於澳門,涉及企業、社團及家庭的用戶,原因可能是網絡攝影機系統沒修改預設的密碼,被他人取得控制權限。

為及時保護澳門市民的個人資料,個資辦日前發出新聞稿,提醒市民注意網絡攝影機的安全性,及時修改預設的用戶名稱及密碼。新聞稿發出後,受影響的澳門網絡攝影機系統迅速下降至五套左右。

個資辦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個人資料保護當局緊密合作,處理有關個案。11月22日,個資辦主任陳海帆連同澳洲私隱專員、加拿大私隱專員,英國助理信息專員、加拿大魁北克信息專員、加拿大亞伯達信息及私隱專員,以及加拿大卑詩省信息及私隱專員向該網站發出聯署信,要求其立即停止及不得再以該域名或其他域名之網站展示有關影像,該網站收到聯署信後已經停止展示有關影像。

個資辦再提醒公眾,任何連線上互聯網的設備都有一定安全性限制,市民及機構應注意保護網絡攝影機安全,避免個人資料被盜用。保護措施一般包括:修改預設的用戶名稱及密碼,使用不易被破解的密碼,定期更新密碼,避免利用網絡攝影機拍攝家庭內敏感的影像。

個資辦稱,繼續與其他國際機構合作,留意事態的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