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籲續防登革熱

【本報訊】預防登革熱工作小組呼籲,雖然冬季已經來臨,但全體居民必須養成預防登革熱的生活習慣,減低登革熱在本澳傳播的威脅。

工作小組早前舉辦的“預防登革熱網上有獎問答遊戲”及“清除積水日有獎匯應通”活動得到居民的踴躍支持,共吸引44,126人次參與。工作小組昨日舉行抽獎儀式,出合共100位幸運兒。

工作小組表示,為加強預防登革熱宣導工作的力度和滲透性,今年邀請了更多政府部門及民間社團加入工作小組,合辦了5場大型戶外宣傳活動。同時,為鼓勵市民積極參與清除積水行動,小組將每個星期六定為清除積水日,提醒市民定期檢查家居的積水容器,以及“預防登革熱網上有獎問答遊戲”及“清除積水日有獎匯應通”等活動,以互動形式提升居民對預防登革熱的參與程度和積極性。

今年,東南亞和本澳鄰近地區的登革熱疫情十分嚴重,如馬來西亞至今已累積超過8萬宗感染病例,比去年全年的病例數多出2倍。台灣逾1萬例,約為去年同期的14倍,已有15例死亡。而廣州、佛山、江門、中山、珠海和深圳、東莞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流行,全省約4萬4千多宗,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約15倍,累計6例死亡。至於本澳,今年亦錄得有記錄以來3例本地及14例輸入性個案。

工作小組強調,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防控登革熱,面對異常嚴峻的情況和威脅,採取了多項宣傳和防控措施,包括持續組織和推動社區各種宣傳活動,提高預防意識;加強口岸宣傳,減低外遊感染的風險;加強對醫護人員的宣傳,及早診斷、及早發現疫情,及早控制;加強衛生黑點的巡查及處理;加強化學滅蚊,降低病媒蚊密度;密切留意鄰近地區的疫情,及時通報和跟進;此外,政府亦制定了應變計劃,充分準備,若疫情一旦出現,便能迅速採取大規模聯合行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