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經台中轉航線一家便宜兩家著數

兩岸海協會與海基會前日在北京舉行第一次陸客來台中轉工作性商談。這個議題,是十一月十二北京「張王會」達成的六項共識中的第三項:「分別授權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啟動開放大陸居民經台灣中轉的商談,並進一步溝通便利兩岸同胞往來事宜」,也是六項共識中唯一的新議題,其餘的都是跟進性的議題。

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吳美紅昨日對此作出了相關說明。她指出,有關協商增加海峽東西向航路跟陸客來台中轉的議題並沒有關聯,現階段沒有辦法納入協商的規劃。陸客中轉議題跟所謂東西向航路等新增航路並沒有關聯,也不會延伸到新增航路的議題。而海基會也發佈新聞稿表示,雙方在此次商談中充分交換意見,表達彼此關切,有利於陸客來台中轉議題之後續推動。台灣方面認為,開放陸客來台中轉可提供大陸旅客便利性,並增進兩岸民眾交流,有助兩岸關係良性互動,希望陸方儘速提出可行性方案。雙方同意將展現善意,共同努力推動後續商談。

按照吳美德紅所言,這並非是兩岸之間的新增航線,而是類似「第五航權」亦即「延遠權」。但卻是單向的而不是雙向的,實際上在昨日陸委會的記者會上,就有記者關切到將來是否會有由台灣為起點經大陸中轉的議題。但按照慣例,即使如此,應該是兩岸的航空業者都可以對等參加營運。這對台灣航空業者來說,應是一大利多因素。

實際上,大陸幅員廣大,航點城市較多,近年使用航空器出國旅行的人員也越來越多。盡管近年來大陸航空業發展迅速,但連自己的乘客都未能完全滿足。而台灣幅員細小,本身航空業發展受到限制,尤其是在南北高鐵營運後,島內航線尤其是台北至台中、高雄等航線幾乎全線停擺。如果不是有兩岸直航,及時予以填補,而且乘客量和經濟收益還超出原來的島內航線,台灣地區的幾家航空公司就陷入經營危機。如今,再加上陸客可經台中轉的航路,倘按照對等原則台灣的航空公司也能參與經營,就等於可以填滿原來「吃不飽」的國際航線,亦即讓台灣的航空公司「分吃」大陸豐富的客運量。

但目前的協商方向,是以大陸為起終點,中停台灣並可以上落客,因而就限制了其延遠飛行是向東,延伸到東南亞、東北亞或澳新,而台灣的航點有限,旅客量和大陸相比也差距很大。而大陸的航點多,旅客也多,倘能實現雙向經營,即以台灣為起終點,中停大陸而延伸到歐洲,就將對台灣的航空公司非常有利。

當然,倘若是以「第五航權」處理,還要獲得第三國同意,且第三國有權要求使用同樣的航線。

另外,從字眼上看,似乎是只限於陸客使用,只不過是經台中轉,其他旅客包括台灣旅客都不適用,似乎又不像是第五航權。但其實倘航機是經台灣中轉,在台灣登機的可能就不只限於陸客,台灣旅客或外籍旅客也可以登機。但倘這樣,就可能會形成「搶客」效應,即大陸航空公司爭搶地台灣航空公司本來就已經吃不飽的台灣客源。不過,倘台灣航空公司也能加入陸客經台中轉的經營,情況就完全不一樣,可能是「除笨有精」,「台灣損失大陸補」,而且是「入超」,亦即在大陸所攬到的客源,比在台灣失去的客源(即由大陸航空公司在中停台灣時招攬的台灣乘客)要多得多。

實際上,近年來大陸居民出外旅遊多了,再加上大陸人口基數很大,因而大陸乘客已經成為國際航空業的主要客源,一些國家甚至還要求大陸派出警察在當地管理大陸遊客。這個大商機,大陸航空業即使發展迅速,也未能完全「吃」得下。因此,如果陸客經台中轉的航線,台灣的航空公司也可以參與經營的話,可能會令台灣航空業者在兩岸直航的基礎上,再分一杯羹。

但倘是按照「第五航權」的方式處理,必須獲得第三國同意,且第三國有權要求使用同樣的航線。因此,是否可以採取過去澳台航線曾經採用過的模式,即「換班號,不換飛機」,利用台灣與國際間富餘的航線分配。實際上,由於台灣本身人口總量較少,因而即使是乘搭航空器出外的比例很高,但絕對數量卻並不多,未能用盡航線航權。相反,大陸地區出外旅客的絕對數字就很可觀,但航線分配卻不足。這樣,兩岸就可互補航線,大陸可以籍此「開闢」更多的對外航線,滿足日益增多旅客的需要,又可避免因對等而「益」了外國人的航空公司。而台灣對外航線吃不飽,就可充分利用大陸的充沛客源。這是海峽兩岸航空業互補長短,互相支持的好方向。

在北京「張王會」中所達成的六項共識,其他的項目大多是屬於跟進性,只有這項是屬於新開的議題。是在目前條件下,最簡單而又最易行的,不涉及到新開航線,較為易辦。當然,基於對等原則,不但大陸的航空公司可以經營,台灣的航空公司也可以經營。此後,台灣航空公司就可以在吃盡兩岸航線紅利的基礎上,再進一步享受延遠航線的紅利。倘不久後的將來,也能反方向而行之,亦即以台灣為起終點,中停大陸,再飛往其他國家的航點,台灣航空公司的利基就將會更大。

近年來,大陸居民富裕了,出境旅行較多,但航線卻跟不上。而且,基於對等原則,大陸飛出去的航班增加了,也得向外國的航空公司提供同等的航「飛進來」航線及承載量。而這個陸客經台中轉的議題,倘是利用台灣所擁有的「吃不完」的配額,等於是大陸方面在無須向對飛國家提供座位的情況下,增加飛出去的座位,而台灣方面也可用盡自己未有充分利用的座位。當然,倘台灣航空公司也能加入航運,也可增加收入,正是「雙贏」的局面。基於上述原理,反過來,由台灣經大陸飛航外國則較困難,除非是不使用大陸的配額,而是使用台灣的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