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台灣缺了服貿 趕不上南韓

【中央社臺北26日電】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和貨品貿易協議缺一不可。即使貨貿協議談得再好,缺了服貿,仍趕不上南韓在大陸市場享有的待遇。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馬曉光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根據人民網的文字直播,新華社記者在記者會上提問,台灣多個工商團體日前會見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對大陸與南韓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性談判的擔憂,並呼籲加速推進兩岸貨貿協議談判、儘快生效服貿協議,國台辦的評論為何?

馬曉光說,中韓FTA的簽署,確實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出了挑戰,兩岸儘速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各項後續商談顯得更加迫切。兩岸應抓緊時間,奮起直追。

他還說,台灣有人認為只需要貨貿,不需要服貿,「這種觀點是有失偏頗的」。貨貿協議談得再好,如果台灣在大陸市場上享受的便利缺少服務貿易這塊,依然趕不上南韓在大陸市場享有的待遇。

馬曉光指出,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整合的進程中,「發展是硬道理」,「許多所謂公平的問題,也只能在發展中逐步求得解決,失去發展而講公平,大概只能是向下沉淪。」

他呼籲,兩岸服貿協議能儘快通過,希望兩岸能儘快談出一個開放水準高、平等互惠的兩岸貨貿協議。

陸委會:九二共識重在一中各表

【中央社臺北26日電】陸委會今天表示,海基會1992年提出對「一個中國」原則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獲大陸海協會尊重,代表兩岸正視現實、擱置爭議,這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傍晚指出,海峽交流基金會和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1992年在香港會談時,陸方要求對「一個中國原則」表述進行協商,雙方無法獲致共識。

陸委會說,當年經雙方函電往來後,海基會提出「對『一個中國』原則…,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大陸海協會對此表示尊重並接受,這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陸委會表示,這代表兩岸「正視現實、擱置爭議」的精神與政治智慧、務實解決問題的態度,也是兩岸制度化協商與互動往來的關鍵核心。

陸委會指出,前副總統蕭萬長日前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期間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鬱琦和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舉行非正式茶敘,兩岸都重申持續鞏固「九二共識」基礎。

陸委會說,政府未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持續推動互利雙贏的兩岸關係。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在例行記者會說,「九二共識」的核心是海峽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均表示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共識達成過程十分清楚,且有完整歷史紀錄。

馬曉光還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我們希望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保持穩定發展勢頭,希望兩岸同胞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

九合一 江揆:維護治安平穩

【中央社臺北26日電】九合一選舉將屆,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表示,這幾天應嚴加防範候選人及其重要家屬人身安全,檢警調也要全力維護治安平穩。

江宜樺上午主持治安會報,聽取內政部「當前治安情勢分析」報告後表示,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29日投開票,各項競選活動已進入最後倒數階段,請檢、警、調等,務必全力維護治安平穩,不能鬆懈。

至於選舉投開票日當天的選務、治安狀況,江宜樺說,內政部、法務部及中選會應督導所屬,加強注意防範各種突發狀況,做好各項應變處置,避免紛爭發生,讓選舉能安全、順利舉行。

江宜樺表示,從內政部各類刑案統計來看,今年1至10月整體治安狀況維持平穩,但詐欺犯罪破獲率下降幅度較大、下降9.59%,各員警機關防制詐欺案件發生時,也應加強破案,以保障民眾權益。

聽取環保署「打擊環保犯罪執行成效與策進作為」報告後,江宜樺表示,現今環保犯罪的樣態多元,請環保署透過與檢察、員警機關所建立的合作平臺及執法網絡,持續強化及深化執行技巧,追本溯源打擊環保犯罪集團不法分子,以維護環境及國土永續發展。

選前衝刺 馬英九陪楊秋興訪果貿

【中央社高雄26日電】衝刺最後選戰,藍綠高雄市長候選人都排定28日衝刺行程,國民黨楊秋興有總統馬英九南下陪掃街,陳菊有老市長謝長廷月臺造勢。

楊秋興競選總部指出,馬總統為了全力為楊秋興固票,將在28日一早陪同掃街拜票,先在總部附近掃街再轉往左營果貿社區一帶固票,爭取支持。

至於晚上選前之夜的造勢活動,楊秋興總部已準備好,屆時行政院長江宜樺和市議會議長許崑源等大咖合體造勢。

至於陳菊陣營28日由候選人在選情緊繃的鳳山和三民區掃街,晚會不打主席牌,由前市長謝長廷月臺,由前後任市長合體拉抬選情,另外,所有擔任陳菊競選總幹事的高雄市籍立委都會現身助講造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