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討論氹仔九份規劃條件圖

【本報訊】城規會昨日討論包括鄰近氹仔木鐸街13號的9份規劃條件圖草案。

9份規劃條件圖草案中的菜園路私家地業權人要求與政府置換土地,城規會秘書長劉榕稱,業權人現有土地是611平方米的私家地,按照規劃,政府以一幅鄰近湖畔經屋的500平方米土地與業權人置換。劉榕解釋,業權人的土地附近是政府地,若不置換歸政府,將影響政府地開發,置換歸政府後,將作政府土地儲備。

有委員質疑業權人未必願意,劉榕稱,最壞的情況業權人可能不肯,但政府建議置換的土地較業權人現有土地四正,以及鄰近湖畔經屋,位置更好,同樣有馬路。

城規會秘書長劉榕稱,今次個案不建議拉順街線,沒有要求割街,是考慮到城市肌理的問題。劉榕稱氹仔舊市區像這幅土地的情況不少,早在上世紀80年代,工務局做過氹仔舊市區街巷整治,如不足3米的街道拉順至3米,特區成立後,本澳歷史城區列入世遺,知道原始街巷肌里很重要,氹仔舊市區很多樓宇高度重建亦只有4層高,盡量都不會割街。

有委員認同政府保留舊城區肌理的建議,但亦有委員不完全認同,指出若街道凹凸太厲害,是否須拉順街道,有委員認為可以靈活處理,該保留肌理就保留,而非全部。

至於施督憲正街附近土地的發展規劃,由於發展項目影響鄰近學校,規劃條件圖草案需作重大修改。劉榕稱,個案公示期間收到不少意見,這幅私家地有部分位於坊眾學校範圍內,如開發可能令到學校停止運作。

劉榕稱,這幅土地過去數十年從沒開發,每隔數年便會申請同樣規劃的街線圖,現時因可能影響學校,打算將與學校重疊部分的土地分割,及整合另2幅土地,保持業權人土地面積不變,令土地開發不影響學校。劉榕稱因這樣做涉及地界重新劃分,屬重大修改,當局會重做草案,之後再公示聽取各方意見。

劉榕稱,已簽署重新公示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共3個,包括沙梨頭要增建行人天橋的個案,待局長確認簽署就可重新公示,但不包括今(昨)日討論的氹仔坊眾學校的個案。

劉榕稱,法律規定如M級樓(即高度超過9米但不高於20.5米的樓宇)和唐樓以下等,理論上可以不需要交給城規會討論,但要視乎個案是否涉及門面保留、文化局是否有約束性意見和有否發出過街線圖等,如市民意見一致認同當局所發出的規劃條件圖草案,保障到私人權益和公共利益,可建議司長加快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