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港澳衛生高層聯席會議

【本報訊】由中國衛生計劃生育委員會主辦的“第13屆內地、香港、澳門衛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於2014年11月27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開。本屆會議主要討論應對新型傳染病、非傳染病防控、醫療改革和基層醫療情況。國家計生委王國強副主任、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高永文局長、澳門衛生局李展潤局長分別率團出席了會議。

三地代表在會議上交流了應對和防控重大傳染病,如H7N9禽流感和伊波拉病毒的策略和具體措施;並介紹了各自的非傳染病流行趨勢和社區工作。同時,就三地因應人口變化和社會發展而衍生的醫療服務需求變化,以及急需進行的醫療改革和基層醫療服務的拓展進行深入的交流和討論。澳門代表特別介紹了為加強醫療人力配置的各項工作和為保障醫療服務質量的各項已通過的國際認證和醫療專業人員注冊制度方案,以及未來要增加投入的設施,包括增加衛生中心和興建離島醫療綜合體。香港代表介紹了諮詢中的醫療融資方案,和促進私營醫療機構發展和規管的計劃;而內地代表則重點介紹了城鄉基層醫療的發展和深化醫改的重點任務。

三地代表認同三地在人口老齡化、非傳染病的危險因素和日益上升的醫療服務需求等均面對共同的挑戰,而這個會議正好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溝通平台。因此,未來將繼續透過此平台進行交流和合作。最後,三地代表同意第十四屆會議在澳門舉行,並建議加入中醫中藥和埃博拉病毒疫苗的進展成為討論的議題。

出席是次會議的澳門代表團成員還包括衛生局鄭成業副局長、仁伯爵綜合醫院李偉成醫務主任、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林松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