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新北選前搶場地藍盼理性

【中央社新北市28日電】新北綠營遊陣營為了在板橋場地申辦選前之夜,呼籲新北市府保持風度,依法核准。新北市回應,台灣民主要向上提升,希望各界能理性、平和、守法。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長林芥佑受訪轉述新北市長朱立倫先前說法,所有的選舉在最後階段,都希望能夠理性平和、候選人都能夠守法,這不只是為了這次選舉而已,也是做給下一代看,台灣民主要向上提升,也希望各界都能夠理性、平和、守法。

選前最後1日,蘇貞昌陪同游錫於板橋車隊掃街。游錫表示,新北市是全國第一都,板橋是新北第一區,所以板橋可說是全國第一區,有56萬人口,是兵家必爭之地。

游錫也針對選前之夜場地申請受阻一事表示,依憲法賦予人民集會結社、言論自由的權利,繼續辦理選前之夜。自己依法申請、依法申復,目前仍在行政救濟中,也期待新北市政府能有所節制,依法核准。

蘇貞昌說,遊要借的場地並非「突然發明」,而是4年內曾辦過相關活動的場地。過去朱立倫與蔡英文競選新北市長時,也曾在遊陣營要申借的場地辦過多場活動。

蘇貞昌強調,選前之夜是競選訴求、言論表達與政見比較的最好機會;掌權者卻藉行政手續幹擾、阻擋。這不是行政核准與裁量的問題,而是憲政層次,人民集會、言論表達的機會。

選前最後衝刺 台南藍綠車拚

選前最後衝刺,台南市藍綠都選擇掃街拚場。國民黨黃秀霜有總統馬英九陪同,聲勢浩大;拚連任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請出老縣長陳唐山,分山海兩線掃街拜票。

馬總統上午前往台南市新營區陪黃秀霜及市議員候選人蔡育輝拜票,車隊由新營黨部出發,在新營街道繞行約1個小時,這是馬總統一週以來第4次到台南幫黃秀霜輔選,頻率相當高。

馬總統沿途不斷從車上彎腰與路旁的民眾握手,並3度下車走入人群請託;路旁不少民眾得知總統到訪,興奮地衝上前握手。身兼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說,選情比預期來得好,一定全力以赴。

賴清德車隊上午在新營民治市政中心集結,山線由賴清德領軍,海線由陳唐山、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顏純左率領,兩線並進掃街拜票,之後在永華市政中心連線會師。

賴清德表示,山海連線,代表山海並存,城鄉共榮,這是台南縣市合併後的努力目標,也是大家努力的結果,他希望串連山海力量,團結大步向前。

另外,文妻子蔡依珊今天下午赴信義區拜票,她說,希望大家踴躍投票,臺北勝,台灣就贏。

國民黨臺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妻子蔡依珊下午赴信義區拜票,開始拜票前,蔡依珊接受聯訪,她說,明天是很重要的一天,希望大家踴躍投票,臺北勝,台灣就贏。

蔡依珊拜票過程中,民眾紛紛上前搶拍合影,還有男性民眾拿出紅包讓蔡依珊簽名,蔡依珊來者不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