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方選舉目睹之怪現狀

11月15日中午,臺北重慶北路一家小吃店,記者在點餐時看到店家的點菜單上別著建明裏裏長2號候選人贈送的圓珠筆。正用餐時,兩個穿著競選背心的人先後走了進來,一個給每位顧客送上一支圓珠筆,上寫著“一張票一世輝一定支持 1號黃世輝懇請支持”,來自建明裏裏長1號候選人黃世輝的助選團隊;另一個嘴裏說著“拜託、拜託”,把抓耙子送到顧客面前。抓耙子又稱“不求人”,只見上面寫著“服務不求人,阿傳自己人”,這是來自臺北市中山、大同選區市議員7號候選人葉林傳贈送的小禮品。

如此花樣百出,皆與臺灣地區公職人員選舉有關。這一次,臺灣地區地方公職人員首次實行“九合一”合併選舉,11月14日進入法定競選階段。按照當局選舉事務主管機關的規定,臺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桃園六大城市市長競選活動從14日開始,這六市的市議員、其餘16個縣市的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及少數民族聚居區區長競選活動從19日開始,鄉(鎮、市)民代表、少數民族聚居區區民代表、村(裏)長的競選活動從24日開始。

儘管這次臺灣“史上最大”規模的選舉,被外界普遍認為選情是“史上最冷”,但離11月29日投票只剩兩天,各個候選人都鉚足全勁進行最後衝刺。或許是都志在必得,選戰開打以來,花招、“賤招”百出,亂象層出不窮。

動用各種手段:抹黑、醜化、錄音

近日島內網絡上熱傳國民黨嘉義市長候選人陳以真的“爆乳”照,照片中陳以真一改以往端莊賢淑的模樣,敞開上衣露出豐滿上圍,內衣上還印有國民黨黨徽,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儘管競爭對手民進黨嘉義市長候選人塗醒哲在臉書上發文,呼籲選民理性表達訴求,不要編造、散佈不實照片,“讓國民黨陣營有反向操作的藉口”,但陳以真仍於14日憤而報警,並號召民眾協助警方盡速破案。

更有甚者,國民黨臺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與妻子蔡依珊的圖像,被移花接木成為黃色光碟封面,還有網友加工影片指稱連勝文宣示與“黑心廠商”站在同一戰線。

難怪乎15日出版的《聯合報》刊文指出,“臺灣選舉,這類利用流言抹黑栽贓、醜化的前例屢見不鮮”,低劣的惡搞抹黑,不但造成反效果,亦有涉嫌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之虞。“不論哪一陣營,若想利用網軍操作政治詐術騙票,終會讓人民唾棄。”

抹黑、醜化之外,檢舉也是“幹掉”對手的一大手段。據臺灣媒體報道,彰化第六選區民進黨縣議員候選人蕭智程擔心該選區提名兩個人會不利選情,導致雙雙落選,2月間竟找同黨另一提名人許書維協調,希望一人參選,參選一方拿200萬元新臺幣(下同,1新臺幣約合人民幣0.20元)給退選者;不料被許書維錄音向當地調查站檢舉,當地檢方日前偵結,依違反“選罷法”期約賄選罪將蕭智程起訴,許書維就這樣不花一毛錢就“幹掉”了對手。

賄選,設賭忙壞檢警

一到選舉,檢察、警察機關就無比撓頭。因為全台各地“賄聲賄影”,在花蓮、宜蘭、新竹、桃園、苗栗、屏東等地檢察、警察機關這兩天開展的查賄行動中,有5名縣市議員及鄉(鎮、市)民代表候選人因涉嫌以每票1000元至5000元向選民買票被羈押,其中還有夫妻檔的候選人,另有兩名候選人交保。

令檢警撓頭的還有賭盤和黑道介入選舉。投票日近,各地的地下組頭開始就投票結果開設賭盤,因為南部選情太冷,據台媒報道,台南賭客已改賭競爭激烈的臺北、台中。

在苗栗,當地一家網絡電視臺門口的石獅子嘴裏被噴上黑漆,卷閘門上被噴上“白木(應為‘白目’,閩南語,意為‘不長眼睛’),下次就不只這樣”的恐嚇字眼。從監視器上看,嫌犯還在大樓四周都噴上黑漆並撒冥紙。這家電視臺稱,可能是因為該台幫許多候選人製作文宣,得罪到其他候選人,才遭暴力警告。

見廟就拜、祈求神佛保佑勝選,也是臺灣選舉的一大奇觀。爭取連任的民進黨嘉義縣長張花冠11月8日在民雄鄉成立競選總部時,更找來風水名師翁三雄主持祭拜儀式。在翁三雄的主持下,張花冠等人獻茶、獻花後,拿著象徵“包中”的包子和肉粽一番祭拜,翁三雄則高喊“有拜有保佑,綠營全部高票當選”。如此怪力亂神的戲碼,在臺灣竟大行其事。

空話連篇惹煩臺灣民眾

電視辯論會算是臺灣取經自美國的現代化競選方式。11月7日晚上,臺北市長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與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的電視辯論會備受矚目。可在辯論會結束後,從事製造業的張有賢投書《聯合報》直指這場辯論“辯天辯地,未辯民之所欲”。文章說,要建設偉大城市,要翻轉,要國際格局,請告訴大家如何規劃,如何進行,而不是只有美麗的話語。縱觀全場針對都會區民眾最痛苦的高房價、高物價,未見兩位候選人著墨,顯見這場辯論還未觸及民之所欲,希望能趕快再增加辯論場次,端出真正的牛肉,樹立臺灣政治新格調。

對於選舉人的各種文宣,新竹市從事服務業的陳文卿也以“三空”概括:講些虛無縹緲的“空話”、猛開“空頭支票”、掛“空保證”。陳文卿直言,選舉免不了有文宣花招,但一堆陳腔濫調,聰明的選民早就看膩,要想贏得選票,候選人還是“能端出些實質的牛肉來才重要”。

“選舉真的都是這樣嗎?”蔡依珊近日在接受《時報週刊》和中天新聞台專訪談及連勝文被抹黑時,落淚質問道。柯文哲妻子陳佩琪則在臉書上發文呼應說:“是的,選舉有需要這樣嗎?”她說,選戰必須靠女人面相、出去揮手微笑,選票才能入袋,這是怎麼樣的選舉文化?

臺灣知名媒體人江春男日前也發表文章指出,此次“九合一”選舉最突出的是家族世襲成風;另外就是“黑金政治”大復活,不肖政客前僕後繼。臺灣百業蕭條,政治事業一枝獨秀,選舉如此頻繁,但選舉文化沒有多少進步,令人搖頭。

(陳斌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