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後現籲釋扁呼聲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九合一”選舉後,綠營再出現呼籲馬當局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的聲音。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3日重申,民進黨關注陳水扁的醫療人權,要求馬當局應准予保外就醫。

黃帝穎說,對於陳水扁病情惡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至為憂心,已指示尋求各種可能方法,給予最大的協助。蔡英文也鄭重呼籲馬當局依照榮總等醫療團隊的專業建議,應以陳水扁的醫療人權為考量,讓他保外就醫,進行居家療養。

《中國時報》亦公佈陳水扁在選前的11月21日致函該報的親筆信,信中肯定近年馬英九的獄政改革,也呼籲馬英九審慎思考任內“微罪減刑”,讓受刑人感念政府憫恤誤觸法網,良心未泯,社會將多點祥和之氣。

九合一選後,民進黨縣市長,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都持續呼籲釋放陳水扁,讓扁保外就醫。

前“副總統”呂秀蓮辦公室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呂秀蓮選後第1天就公開呼籲馬英九於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釋放陳水扁,作為向台灣人民道歉的具體誠意。

全台11位新當選及連任的綠營縣市長2日呼籲,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甚至特赦。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這場選舉看出選民厭惡藍綠惡鬥,釋放阿扁有助緩和朝野氛圍。台北市長、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3日上午也應詢表態,強調如果從藍綠和解的角度來看,他支持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潰敗,黨內出現檢討馬英九聲浪,包括呼籲馬英九趁此釋放 “前總統”陳水扁,展現“總統”高度,便可彌補對他的責難。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楊實秋指出,全世界涉嫌貪污的元首不計其數,“但像阿扁這樣坐牢6年的情況真的找不到!”世新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彭懷恩談及釋放阿扁的問題時說,阿扁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致歉,但即使扁不講,他也真的關够了吧!

不過,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則認為,釋放阿扁的“關鍵鑰匙”不在馬英九身上,也不在扁迷身上,“是在陳水扁自己手中”;“阿扁什麼時候覺悟,深深懺悔、認錯交還已被發現的不當利益給國家人民,大牢就會為阿扁而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