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賊徐才厚查抄內幕

徐才厚身為中央政治局委員、軍委副主席,卻搞出了個宗派山頭主義猖獗的“徐家莊”,把原本正常的一條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的升遷軌道扳轉向他的私家領地。2000年至2002年,徐才厚曾兼任中央軍委紀委書記。孰料12年之後,他本人卻成了軍委紀委審查處罰的對象。

徐才厚成“籠中縛虎”已4月有餘。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全軍政治工作高級幹部,“高度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訓,徹底肅清影響”。這是習近平主席第一次公開談及徐才厚案。

此前的10月27日,軍事檢察院宣佈對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件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

軍事檢察院偵查查明,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升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和家人收受他人賄賂,數額特別巨大。徐才厚對受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軍方評論員“謝正平”評徐案時說,徐才厚從高級幹部淪為階下之囚,光環褪盡、榮耀盡失,怎不令人唏噓?“謝正平”還稱,作為貪腐分子的徐才厚註定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檢偵方簡要地向外界透露了徐案偵辦過程,之前徐案處於隱秘審查階段,案情可謂密不透風。徐才厚案發前後,中央高層領導人拿下“軍中大老虎”的決策過程,以及徐案的查抄詳情,初涉案件細節等,外界均知之不詳。

9月中上旬,《鳳凰週刊》記者獲悉,被羈押看守中的徐才厚膀胱癌復發,病情危重。10月27日,軍事檢察機關負責人就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件相關問題答記者問時,確認了徐患膀胱癌的實情。據軍事檢查機關負責人介紹,徐才厚於2013年2月確診患膀胱癌,已經多個週期治療。今年6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徐才厚立案偵查後,本著既嚴格依法辦案、又體現人道關懷的精神,協調醫院對其進行了積極治療和醫護保障。

徐才厚是中共建政以來查辦的級別最高的軍中將領,習近平主席親督力辦剷除軍中腐敗勢力大後臺,海內外輿論好評如潮,軍中正義之士也額手相慶。退役少將羅援在《解放軍報》法人微博發文,力挺查辦穀俊山、徐才厚案件的有功人士、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他說,正是劉源的堅持和擔當,特別是對黨的一片赤誠,才推動了軍內這場反腐。“如果不是劉源和劉源們,特別是中央的支持,這件事的結果會怎麼樣?很難想像!”

“徐貪婪、濫權和腐化的行徑超乎想像,根本不敢相信系位高權重的軍委領導人所為。”多位接近解放軍高層的知情人士對《鳳凰週刊》記者說,徐才厚被查驚雷猶在耳,但之後軍界波瀾不驚,並未迎來人們預想中的傾盆大雨。對照近期大陸中紀委查辦周永康等黨政大員貪腐案的特點來看,似徐才厚這等副國級高官,與其關聯的貪腐案件和涉案人數應不在少數,但或許是徐案案情複雜和軍隊查辦貪腐案的特殊性,與徐案相關的案件至今人們依然少有聽聞。

10月30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在例行記者會上公開表態,對徐才厚及其家人涉嫌受賄犯罪的,根據查明的事實證據,將依法進行處理。對於其他涉案人員,堅決一查到底,絕不姑息。對軍方發言人的這番表態,海內外讀者仍在觀察和期待。

“肯定要動‘大老虎’了!”

如果用一條拋物線描繪徐才厚的仕途軌跡,1980年代中到本世紀初的第一個十年,正值解放軍擺脫組織臃腫、人員知識老化,向精兵高效的機械化、合成化部隊轉變邁進的關鍵時機,也是徐顯達仕途迅猛上升期。

自任吉林省軍區幹部處副團職幹事以後,因年輕、高學歷優勢,已擺脫“被轉業”境況的徐才厚,官運變得非常順達。從1982到1985年,三年之內由普通副團職軍官擢升為正師職的大軍區二級部部長。五年後,晉升正軍,1990年,徐才厚升任第十六集團軍政委。兩年後又升任總政治部主任助理兼解放軍報社社長。僅僅一年之後再次晉升總政治部副主任,時年五十出頭便躋身大軍區正職。短短十年的火箭式躥升,可謂是順風順水,青雲直上。

據悉,徐才厚在中共十五大時能闊步進入總部機關,並非海外傳聞的得到時任某位軍委領導人的青睞,彼時,該領導人並不認識徐才厚,徐依賴的還是一位山東籍的某軍隊政工系統高官的提攜。農家子弟的徐才厚出生貧寒,素無背景,能在軍中扶搖直上,與該高官的賞識、選拔和一再舉薦不無關係。

1996年,徐才厚從總政副主任位置上平調至濟南軍區任政委,三年許,完善其任職履歷後,徐才厚再一次調回總部機關。1999年,他與時任蘭州軍區司令員的郭伯雄同時進京,升任中央軍委委員,分別擔任總政治部常務副主任和總參謀部常務副總參謀長。

2000年至2002年,徐才厚還曾兼任中央軍委紀委書記。孰料12年之後,他本人卻成了軍委紀委審查處罰的對象。這點,當年仕途如日中天的徐才厚絕不會想到。

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徐才厚升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2004年十六屆四中全會上,江澤民宣佈退休,胡錦濤接任中央軍委主席,徐才厚晉升為中央軍委副主席。

從吉林省軍區的一位普通政工幹部,前後歷時20餘年,徐才厚升任主持軍隊日常工作的二號人物。在2007年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徐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其仕途攀升至人生的最高點,直到2012年卸任退休。在長達十多年的時間裏,作為主管全軍政治工作的軍委領導人,徐才厚掌管了230萬解放軍及80多萬武警部隊中高級幹部的任免大權。

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徐才厚的人生拋物線不再舒緩平穩,即便已是退休高幹身份,亦未獲得意想中的平安落地,相反,其命運急遽而下,星光黯淡,終成階下之囚。

2014年3月15日,正在301醫院病床上的徐才厚被叫走,某軍委領導當面宣佈,對徐進行組織調查。當失魂落魄的徐才厚回到醫院時,已經進不了301醫院西院,而被直接送到東院小南樓。有本港媒體描述稱,“幾個工人當著徐才厚的面,‘當當當’地往窗戶上釘上隔離柵欄等安防設施。”

西院是301醫院專為地方省部級、軍隊軍級以上領導治病的專區。徐被轉至東院,其萬劫不復之命運已顯而易見。當晚其在北京的妻女也隨即被抓,其秘書秦某亦被控制。

徐宅查抄數目驚人

早在兩年多前,穀俊山被調查後,徐才厚便捲入穀俊山案貪腐傳聞。當時外界普遍認為,穀俊山是徐才厚的主要利益輸送者之一。穀俊山身為軍中大蠹,貪腐詳情官方迄今雖未有公佈,但從大陸諸報端已披露的信息來看,貪腐數目已很驚人,穀的官場靠山徐才厚的貪腐數目,可能更在穀俊山之上。

接近軍方的北京知情人士披露,身患膀胱癌的徐才厚在查出病患後不久,解放軍301醫院、307醫院就集中專家對其進行診治,病情得到有效控制。2013年下半年,住在301醫院西院高幹病房的徐才厚常常焦慮不安,外面有關他涉貪的風聲一陣緊似一陣,徐日顯惶恐。春節前,他決定出去轉轉,順便打探一下消息,“走動走動”。

今年春節前,徐才厚跑到海南三亞轉了一圈,卻無心看風景,而是以看望在那裏休養的老領導為名,到處請托和求助,企圖脫罪免責,平安過關。

徐才厚並沒見到他想要見到的人。但從三亞回來後,徐卻到處放風,跟人說他沒任何問題了,老領導都給他打了包票。徐似乎也自以為從此可以高枕無憂了。

但自我安慰、造勢畢竟起不了作用,該來的還是來了。經過一系列嚴格的黨內紀律審查程序後,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中央軍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決定對徐才厚進行調查。3月15日,即正式宣佈對其進行組織調查。

事後種種跡象顯示,徐對自己被抓顯然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他可能一直都認為,自己官當得這麼大,中央不至於拿他“開刀”,反腐大火不會燒到他身上。在徐才厚之前的大陸政治生態中,懲治腐敗雖已沸反盈天,廳局、省部級官員落馬如繽紛秋葉,但官至副國級、已退休的中共高級幹部,確實較為少見;而在軍內,則更無先例。

3月15日當晚,解放軍軍事檢察院的辦案人員對北京阜成路上徐才厚的一處豪宅進行查抄。接近軍方高層的知情人士透露,查抄結果大大出乎見多識廣的辦案人員意料,“原本以為社會上有關徐才厚涉嫌貪腐的傳聞很厲害了,且從穀俊山案發至今都兩年多了,徐才厚即使有什麼貪汙,財物早就轉移完畢,家裏斷然不會有東西了。”

但打開徐才厚這處2000千平方米豪宅的地下室後,辦案人員還是嚇了一跳:徐宅地下室裏到處堆放著現金,有美元、歐元、人民幣,辦案人員一時點不過來,只好拿秤稱了一下,再貼上封條。被查抄的現金居然足足有1噸多重!有的打著包甚至都未開封,而徐宅內各種金銀珠寶更是不可勝數。

在徐宅的倉庫裏,還有100多公斤、200多公斤的和田玉,各種名貴的硬木和珍稀的翡翠製品一大堆。成堆的和田玉大多原封不動,有的只是去了玉石的一層外皮,露出裏面的大概成色。“璞玉有那麼十幾塊,查抄的現金和玉石都是分開放置的。”該知情人士稱,徐宅倉庫還有唐、宋、元、明歷朝的各種古玩器具和字畫。這些物品的主人還無暇打理,都雜亂地放在屋子裏。

從這位原中央軍委副主席豪宅裏查抄的財物堆積如山,辦案人員只得臨時叫來十幾輛軍用卡車才將其全部運走。經過十幾天的緊張工作,疲憊不堪的辦案人員對所有查抄的財物都一一列了清單,事後向徐才厚出示對質。面對家裏被查抄到的大量贓款贓物,徐才厚只得低頭認栽。

徐才厚涉嫌貪腐的證據被初步鎖定後,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先後兩次在黨內和軍隊高層內部通報徐才厚案情:4月上旬,就徐的基本案情對軍隊大軍區以上的高級將領做了通報;5月下旬,又對全軍師一級領導幹部進行通報。

近期全國政協的一個會議上,中央一位領導人當著參會的全國政協常委、委員的面評價徐才厚案,稱“徐的瘋狂聚財斂財,是我們所想不到的!”北京一位退職上將的秘書也向《鳳凰週刊》記者痛心慨歎道,“徐才厚貪腐如此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