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樹輝書法港大展出

【本報訊】蘇樹輝博士應香港大學教研發展基金(「香港大學基金」)的邀請,於香港大學基金會議廳舉行個人書法展。是次展覽蒙林高演先生鼎力支持。

蘇樹輝書法作品《汲古融今》開幕典禮於2014年12月2日在香港大學孔慶熒樓香港大學基金會議廳舉行。出席剪綵儀式的嘉賓包括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教授、副校長 周肇平教授、香港大學基金主席楊紫芝教授、香港大學基金副主席林高演先生、李焯芬教授及潘燊昌博士,以及香港大學基金董事蘇樹輝博士。

蘇博士曾於1999年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舉行其首次個人書法展,今應香港大學基金的邀請,再於母校舉行書法展,並賀香港大學基金會議廳喬遷孔慶熒樓。

是次展覽共展出蘇博士的二十多幅作品,包括臨摹石刻壁文及仿拓儒、釋、道的精句,以及唐宋至近代的詩文集聯。

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教授感謝蘇樹輝博士對母校的愛護,以及林高演先生和香港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對港大的支持。馬校長對蘇博士的書法作品大表讚賞,並即場向他請教書法技巧。楊紫芝教授致辭時感謝蘇博士長期以來對香港大學基金的貢獻,她表示:「香港大學基金於1995年成立,由376位創會會員增至現在逾2600位會員。基金每年以投資收益資助多個不同範疇的項目,包括學術研究、獎助學金及其他發展項目。」蘇樹輝博士致辭時表示:「我很榮幸在香港大學基金會議廳舉行書法展,在這座有近百年歷史的孔慶熒樓與大家一起追古思今。年代推移,大樓功能雖幾經變迭,然古韻猶存。想我學書亦走過臨摹汲古、參悟創新之路,與孔慶熒樓之蛻變過程神合,遂以『汲古融今』四字為書法展主題。」蘇博士希望以書法藝術作為通向社會的橋樑,讓更多人認識中華文化,吸收其優秀的文化養份,從而提昇個人的文化修養和品德,有助推動社會和諧。

蘇樹輝博士為香港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1973年在港大取得理學士學位。他於1985年成立甲子書學會連任會長至今,並先後於香港、澳門、上海、廣州、北京和台灣舉行個人書法展,其作品為多間著名的大學及藝術博物館收藏。此外,蘇博士亦取得IMC / 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管理學博士學位,並獲澳門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2009年他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文化功績勳章,2014年獲葡萄牙政府頒授司令級功績勳章(爵士)。

蘇樹輝書法作品《汲古融今》展覽日期至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至六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星期日下午一時至六時,於香港薄扶林香港大學孔慶熒樓香港大學基金會議廳展出,歡迎公眾蒞臨參觀。